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哈尔滨发现最早清两帝诏书 系顺治康熙皇帝诏书(图)

2015年01月23日 16:31 | 来源:哈尔滨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哈尔滨发现最早清两帝诏书 系顺治康熙皇帝诏书(图)

哈尔滨发现最早清两帝诏书 系顺治康熙皇帝诏书1

顺治诏书

哈尔滨发现最早清两帝诏书 系顺治康熙皇帝诏书2

康熙诏书

哈尔滨发现最早清两帝诏书 系顺治康熙皇帝诏书3

诏书已泛黄但字迹清晰。本报记者 杨锐 摄

  近日,市民王先生说,他家老人在收拾旧物时发现了两件清朝皇帝诏书,这两件诏书品相较好,时间相隔十年,是顺治帝和康熙帝颁给同一人的嘉奖诏书。22日,王先生带着这两件诏书到市文管站鉴定。

  哈尔滨迄今发现的最早诏书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景江西路和群力第五大道交口的市文管站,只见两件长约2.7米、宽33厘米的诏书已经铺在地上。诏书虽已泛黄,但上面字迹仍一清二楚,其文字采用满汉双语书写,满文行款从左至右,汉字行款从右至左,盖在字上的红色大印有些模糊。诏书为绢织制作,两端分别织有两条盘龙。翻过背面看,两件诏书一呈金黄,一呈彩色。

  市文管站研究部主任毕丛良说,颜色不同是因敕命和诰命之分,敕命(六品至九品官员)诏书只用一个颜色的绢布织成,诰命(一至五品官员)诏书则为五彩绢布织成。

  记者看到,一件诏书上写着“顺治捌年捌月贰拾壹日”,另一件诏书上写着“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九日”,这两件诏书颁发的时间相隔10年。毕丛良说,这两件诏书的质地全部为绢织,书写格式严谨,他认为这两件诏书为清代真迹,顺治帝的这件诏书距今已有360余年,是目前哈尔滨市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皇帝诏书。

  康熙庆登基又嘉奖同一官员

  毕丛良称,这两件诏书是皇帝颁给一个姓马的朝臣的“奖状”。记者看到,这两件诏书上都有“步兵甲喇大哈代”几个字。毕丛良说,这是清朝设立的一级军事组织的指挥员职位。顺治皇帝的诏书上说此人“持心克谨,任事惟勤,奉公罔懈,尽职靡愆,盛典既逢,宜加新命,兹以覃恩授尔为承德郎……”。通过顺治帝诏书上的时间,毕丛良推测,当时适逢顺治的大婚盛典。“第二件虽然写着‘顺治’年号,但那时康熙已登基了。”毕丛良说,这期间正值康熙登基,当时皇帝只要有大婚、登基等盛典,都会颁发诏书嘉奖臣民。从日期看,康熙在登基这年对顺治嘉奖的这名官员又进行了嘉奖。诏书上记载他同时还被赐予一件衣服。此时这名官员职位没变,但品级从六品升至五品(相当于现在的团级干部)。

  毕丛良说,历经360余年这两件诏书能留存至今且保存完整,实属不易。王先生表示,这两件诏书讲述着历史,他将好好收藏。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哈尔滨 顺治诏书 康熙诏书 最早诏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