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彭丽红委员:依水发展 构建京津冀“两圈一带”发展区

2015年01月24日 13:22 | 作者:刘兰 孟竹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彭丽红委员:依水发展 构建京津冀“两圈一带”发展区
  1月24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名委员将进行大会发言。彭丽红委员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做了主题为“依水发展 构建京津冀‘两带一圈’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区”的大会发言。

  彭丽红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多个领域的一体化改革进程在逐步提速,交通、产业转移和生态环保将成为突破点。永定河、潮白河流经河北、北京、天津,京津冀山水相连,经济相依,生态无界。民盟北京市委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组织专家座谈、举办跨地区论坛,深入研讨,提出以“两河”为纽带,以两河流域为生态涵养圈,构建京津冀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区,发挥北京教育、科技、金融资源优势,破解京津冀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难题:

  一、依水而生,建立京津冀高端绿色发展经济带

  北京已制定《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规划》和《潮白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综合规划》,提出将以生态为基础,以科技文化为支撑,山区段将承担生态涵养功能,城市段则将形成生态化、高品质、有特色的滨水城市风貌。吸引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生态休闲等高端产业项目的落地发展,打造水岸新区。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以两河为纽带形成两条联结三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高速通道。建设企业总部在北京,发展在两河流域的产业体系。

  二、依水而居,构建京津冀和谐宜居城市群

  南水北调工程串起了永定河、潮白河两大水系,实现了两河水系的生态修复,改善了两岸的生态环境,也提升了由“两河”水系、南水北调中线主干渠、天津输水干渠所构成的新生态水域环境的发展基础。应借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基本完成的契机,依托贯穿三地的永定河、潮白河两大水系的生态修复。创新生态建设模式,形成北京与周边区域城市群生态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三、依水而为,打造京津冀生态服务型经济圈

  南水北调对流经京津冀的两河水系的生态修复,最为关键的是为京津冀生态服务型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要建立以“京津”两核为中心,以两河流域为基础的京津冀生态服务型产业圈。在这一区域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养生与养老服务业、农副产品的旅游商品开发等生态服务型产业,通过首都巨大的生态市场拉动周边山区和乡村的生态保护与绿色经济。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京津冀“两圈一带”发展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