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揭秘延安时期知识分子待遇 冼星海每月津贴15元

2015年01月24日 16:41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抗战时期,大批知识分子奔赴延安。边区对知识分子的尊重,最终落实在两个方面,一是要让他们有事可干,二是要有相当的物质待遇。虽然物资匮乏,生活异常艰苦,但边区对精神劳动的尊重,绝不是停留在口头的赞美,而是通过有差别的供给制,外加专门针对知识分子的稿酬制,给予切实照顾。这种特殊照顾,出发点当然是为争取更多的知识分子投入到中国革命事业当中来。它还说明:第一,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向往、追寻、融入进而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政党。第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就已奠定的优良传统。第三,在经济收入和物质待遇上,我们党从来反对自己的干部去攀比其他高收入者。第四,知识分子投身到为人民和民族的大事业中去,并作出贡献,就会得到理所当然的尊重。

  [关键词]延安时期;知识分子;物质待遇;稿费

  1939年初,毛泽东办公室的秘书长李六如同办公室秘书和培元,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写了本《陕甘宁边区实录》。初稿出来后,毛泽东感觉不甚理想,决定另请人修改。 1月22日,他给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厅长周扬写信说:“现请你全权负责修正此书,如你觉须全般改造,则全般改造之。虽甚劳你,意义是大的。”信的末尾,毛泽东特以告之,“备有稿费(每千字一元五角),当分致你与李、和三同志,借表酬劳之意”。(参见《毛泽东书信选集》,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3年版,第 125页。)

  《陕甘宁边区实录》一书,于 1939年 12月由延安解放社出版,生动介绍了陕甘宁边区是一个怎样的地方,边区的政制和组织,边区政府做了些什么,边区的统一战线,边区的抗战动员,边区的群众团体等。这大概是较早出版的对外全面介绍边区情况的读物,很有些像我们今天发表的一些“白皮书”,在国统区发挥的作用,不难想见。毛泽东为该书的题词,点破了写作宗旨:“边区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是实施三民主义最彻底的地方。”

  这本书的署名,只有总编“齐礼”一人,周扬是否动笔作了修改,不得而知。值得体会的是,毛泽东给周扬信中,提到每千字一元五角的稿费。全书 10万字左右,算下来 150元不是一个小数目。据当时在延安的作家陈学昭写的《延安访问记》,以及徐懋庸的回忆录记载, 1938年至1939年,延安物价为小米每斤0.13元,猪肉每斤 0.2元,鸡蛋每个 0.01元。至于 1939年每人每天的吃饭标准,当时在延安访问的记者舒湮在其《战斗中的陕北》中记述:“一般工作人员的粮食是每人日发小米一斤四两,每天菜钱分派方法是: 1.机关普通是三分钱; 2.延安边区政府是四分钱 ; 3.武装队伍是五分钱; 4.陕公、抗大是七分钱; 5.医院是一角。” (舒湮:《战斗中的陕北》,文缘出版社 1939年版,第 14页。)由此比照,大约每人每天花费在 0.25元左右。这样算下来,《陕甘宁边区实录》 150元稿费,抵得上一个人 600天左右的生活费。

  由此想到知识分子在延安的生活待遇。

  抗战时期,大批知识分子奔赴延安,被当下一些学者称为“特殊的文化移动现象”。据《延安自然科学院史料》记载,“ 1938年夏秋之间奔向延安的有志之士可以说是摩肩接踵,

  络绎不绝的。每天都有百八十人到达延安”(杨作材:《自然科学院建院初期的情况》,《延安自然科学院史料》编辑委员会编《延安自然科学院史料》,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北京工业学院出版社 1986年版,第 384页。)。到抗战后期,在延安的知识分子总共 4万余人。这当中,除各地党组织派来的以外,大多是向往进步和光明的普通知识分子。延安吸引他们的,当然不是物质生活。但作为东道主,边区对知识分子的尊重,最终却要落实到两个方面,一是要让他们有事可干,二是要有相当的物质待遇。在这两个问题上,边区在政策上一点儿也不含糊。

  关于有事可干。知识分子大多被安排在延安先后创办的 30余所专门院校工作或学习,有的则在机关和一些专业部门工作。此外,他们还成立了各种各样的社团和学会,诸如自然科学研究会、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学会、生物学会、医药学会、卫生学会、地质矿冶会,等等。文化艺术方面的团体、剧社、俱乐部、协会和自办刊物,就搞得更为热闹了。

  关于物质待遇。虽然物资匮乏,生活异常艰苦,但延安对精神劳动的尊重,绝不是停留在口头的赞美,而是通过有差别的供给制,外加专门针对知识分子的稿酬制,给予切实照顾。战争年代的供给制是一种尽可能平等而非绝对平均主义的分配体制。自抗战时期供给制逐渐制度化开始,供给标准一般按级别不同,在每天伙食标准、每月津贴补助、日常实物分配、办公杂费支出等方面体现出相应差别。

  例如,就在毛泽东给周扬写信谈到每千字 1.5元稿费标准的 1939年 1月,八路军总部开始实施由朱德、彭德怀、左权签署的《各级津贴之规定》。这个规定将全军除供给制外的津贴补助粗略地划分为六等,其中属第一等的包括正副师长、政委和正副旅长、政委,每月也只 5元,属第六等的有战士、通信员、警卫员、号兵、炊事员、运输员、勤务员、卫生员,每月 1元。这是前方作战部队的标准,在后方机关, 1939年还颁布了《各机关津贴标准》,把津贴标准分为五级。一级 5元,发给主席、参谋长、政委、局长等;最低的五级,是 1元,发给勤杂人员、战士等。

编辑:曾珂

1 2

关键词:延安时期 知识分子待遇 冼星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