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产量少工艺好品质优红酒才适合收藏

2015年01月26日 09:04 | 作者:谢梦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4300000864290128807277077581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谢梦

  近日来,一项关于有关产品收藏价值的调查显示:投资收藏中回报率较高的分别是:钻石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则为37.69倍。   

 

  其中,顶级红酒尤其受市场关注,专家认为红酒收藏依旧是2015年的投资热点。但业内行家提醒,只有那些产量少之又少,隶属于世界名牌的红酒才能成为最优质的收藏品。那些陈酿能力较好,工艺复杂,产地优良的红酒自然能够脱颖而出。法国波尔多地区红酒的5年回报率已经达到了350%,这都和它良好的产品特征是分不开的。随着时间的增长会带来高收益,投资回报定会一路看涨。

 

 

  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超黄金

 

  在去年10月29日苏富比红酒拍卖会现场,3瓶(750毫升装)1869年的拉菲红酒,各以150万元(连21%佣金为182万)的破世界纪录天价被拍下。一次次涨停,一个个记录,在众多“红酒迷”的追捧下,曾经不过是小资生活代名词的红酒,如今却成了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产品之一。

 

  细数世界顶级红酒排行榜,被誉为天下第一红酒品牌的罗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成为“世界最奢侈的十大红酒品牌”之首。每箱约2.15万英镑(2011年Liv-ex/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成交价)让它遥遥领先。另外,2011年勒桦红酒、拉菲庄园、2011年欧颂红酒、拉图酒庄等相继位于后列。而来自塞浦路斯的卡曼达蕾雅遗产酒,如今世界上仅有6000瓶,它的昂贵之处也让人不容小觑。并且成为世界上唯一获得七项国际金奖的葡萄酒。

 

  作为背后的动力,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黄金、原油及股票。该交易所编制的名酒50指数2010年上涨57%。该交易所还有一个Liv-ex100指数,包含了100种成分酒,其编制标准是跟踪二级市场上成交最活跃的投资级葡萄酒,该指数5年增长超过3倍,这中间3年是在金融危机中度过的。像炒股一样炒红酒,在收益的推动下,已经渐渐成为热潮。

 

  红酒增值分为“自然增值”与“市场增值”两个部分,前者指波尔多等知名产地的红酒价值每年都会有6%—15%的稳步增长,而后者则与股票类似,部分红酒在供求关系变化与市场“炒作”下会身价倍增。

 

  所谓的投资级葡萄酒是指可以长期陈年并随时间延长而增值的葡萄酒。大多数葡萄酒没有陈年潜力,一般须在上市后两三年内饮用。从葡萄酒收藏史来看,仅有不到百种葡萄酒可以成为投资级葡萄酒。传统上,提到投资级葡萄,便是波尔多顶级红酒、顶级甜白酒和波特酒。

 

  那么,2015年哪些葡萄酒将最受欢迎?

 

  爱尔兰时报(Irish Times)专栏作家约翰·威尔森(John Wilson)根据全球葡萄种植的现状以及爱尔兰消费者以往的喜好,认为过去十年,全球葡萄酒产区的版图从北到南都有所扩充,相关葡萄酒书籍也随之更新。随着人类掌握的葡萄种植知识不断增长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世界上许多从前被认为不能够出产葡萄酒的地区,如今不但酿出了葡萄酒,而且品质还很不错。比如,西班牙其他不太知名的产区,如蒙特雷(Monterrei)、巴尔德奥拉斯(Valdeorras)和萨克拉河(Ribeira Sacra),也不乏优质葡萄酒。

 

  超九成红酒没有收藏价值

 

  “2010年,国内经过报关进口的拉菲是11万瓶,非报关引进的是8万瓶。而2014年仅仅广东、江苏、北京以及上海四地的拉菲销售量就达到了30万瓶。”有法国波尔多酒庄国内主要代理商的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透露,按照他们联合国内几家大型红酒代理商所作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葡萄酒销售量中,有85%到90%不是正牌。

 

  业内人士介绍,红酒收藏的门槛很高,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红酒知识,并且要对酿造红酒的酒庄、全球红酒市场行情有一定了解,国内市场上出售的红酒,90%以上从出厂到巅峰期都不超过5年,巅峰期过后的红酒存放时间越长品质越差,并不具备收藏价值。即便是有收藏价值的红酒,除了年份和级别之外,还要看酒庄的知名度,品酒师的知名度等等。国内投资者对于葡萄酒的收藏处于起步阶段,如同任何投资性商品一样,投资级红酒也存在着风险。

 

  “红酒收藏,一半是质量,一半是名气。气候条件与红酒品质密切相关,葡萄不同,酒的质量也不一样,价值也不相同。”红酒专家表示,一般而言,衡量一瓶红酒的收藏价值,产地、年份是必不可少的,而等级、酒庄甚至于“证书”也都很重要。就产地而言,一般还是比较认同法国产的葡萄酒。全球每年会评出30款左右的名葡萄酒,其中,有80%就产自法国。而法国的名酒又大多出自五大名庄。一些上世纪90年代法国一等酒庄“拉图”、“玛哥”、“帕萃斯”等生产的顶级葡萄酒,目前收益率已达100%。此外,美国加州的光荣和澳洲的奔富也极具收藏价值。

 

  同一品牌名酒,其收藏价值很大程度取决于其出产年份。但这并不等于说,两种同品牌的酒时间越长的就越有收藏价值,由于红酒的特殊酿造工艺,还要参考其出产年份时该产地的气候、产量等因素。

 

  收藏红酒的另一重要指标就是“证书”了。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葡萄酒鉴赏权威是美国《红酒观察家》、英国《滤酒器》,以及美国人罗伯特·帕克的“印章说明”,是所谓“顶级红酒”的“世界认证”。他说买什么牌子的红酒,投资者与收藏家就会疯狂地跟随。

 

  此外,因为国外顶尖酒庄的红酒基本上都不针对个人销售,因此购买收藏级别的红酒主要有三个渠道,分别是拍卖会、知名红酒商或藏家之间的私人交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红酒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