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三亚政协委员提案“海洋篇”:推进海洋强市战略

2015年01月26日 14:07 | 作者:刘丽萍 | 来源: 南海网
分享到: 

  三亚政协委员提案“海洋篇”:推进海洋强市战略

  南海网三亚1月26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十八大有关“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必将拓展中国未来的生存空间。作为被海“包围”的城市、资源丰富,“海洋经济”将成为支撑三亚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广阔平台,在1月26日召开的政协三亚市六届四次会议上,三亚的“海洋经济”也备受政协委员关注。

  章华忠:推进海洋强市战略 再造一个海上三亚

  2013年9月,三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海洋强市决定》。决定到2020年,将三亚建成“两区、三地、四中心”,即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海洋综合管理改革创新试验区、热带海洋旅游胜地、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邮轮游艇发展中心、海洋科教中心、海洋文化中心和现代海洋渔业中心。海洋生产总值达43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0%,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15%,海洋第一、二、三产业比例为10:23:67,形成以旅游为龙头、拥有多个支柱产业的海洋经济格局。

  加快建设“海洋强市”意义重大,这是发挥维护南海海洋权益应有作用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三亚绿色崛起的重要保障,是推进世界性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

  政协委员章华忠认为,三亚要积极培育壮大海洋产业,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增长方式。加速发展海洋旅游业,开发游艇观光、邮轮旅游、海上运动、海岛度假等旅游项目;加快邮轮、游艇、游船港口、码头等海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参与三沙旅游开发,加强与周边沿海市县海洋旅游开发合作,抢占、巩固南海旅游开发前沿基地地位;鼓励邮轮公司进驻三亚,开辟国内、国际邮轮旅游航线。

  章华忠还提出,三亚可以发展临空和临港产业。利用国家将三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支撑点以及三亚国际门户机场功能定位之机,从服务国家南海战略的高度,发挥紧邻三沙、靠近东南亚的港口地理优势,精心谋划建设成28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打造集航运、物流、仓储、对外贸易、电子交易、金融保险、旅游于一体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力促海洋经济多元化发展,突出海洋生物科技博览元素,开辟海洋生物科技园,开发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章华忠建言,三亚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争创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科教兴海战略,提升海洋科技竞争力,打造国内海洋教育、科研中心,在成功引进中科院深海所基础上,再争取引进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落户三亚,大力培养和引进海洋人才。盘活投融资机制,提供海洋经济发展建设资金。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三亚 政协委员 海洋强市 海上三亚 国际合作示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