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4年是1880年以来最温暖的一年 

2015年01月26日 19: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林晖)记者26日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获悉,2014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6摄氏度,比1961至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6摄氏度,也比历史上最暖的2005年和2010年高出约0.04摄氏度,成为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除中亚中部、北美中部和东南部、南美西南部等地气温偏低1至2摄氏度外,全球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欧洲大部、俄罗斯中南部和远东地区、东亚部分地区、北美东部和阿拉斯加等地偏高1至2摄氏度,部分地区达2摄氏度以上。荷兰年平均气温偏高1.4摄氏度,是近三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值。英国、法国、瑞士等地气温为近200年来最高。

  从我国的监测数据看,2014年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摄氏度,为1961年以来第六暖年,全国六大区域(东北、华北、西北、长江中下游、华南和西南)气温均偏高,其中华北偏高1.0摄氏度,西北偏高0.5摄氏度,北京、河北、天津、山东四省(市)气温破历史纪录。

  气象专家表示,如果地球再处于自然增温阶段,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系统增温相叠加,将会进一步加速全球气候变暖,也将导致我国高温、洪涝、干旱等风险加剧,极端气候灾害将趋多趋强,防御形势更加严峻。

编辑:罗韦

关键词:摄氏度 温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