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糖纸收藏:收藏旧日时光

2015年01月27日 09:06 | 作者:胡春华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分享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胡春华

  随着时光的进程一点点长大的时候,并未意识到当时平凡至极的岁月是值得收藏的,也没有觉悟到当时无意的收藏会成为日后追怀思念的无价之宝。

 

  在上世纪80年代初入学后,发现班里的女孩们突然热衷于积攒糖纸,所以我也心血来潮加入了收藏糖纸的队伍。我把吃过的糖纸一张张地小心留存下来,有纸质的糖纸,也有透明质感的玻璃糖纸,五颜六色像夏日艳丽的蝴蝶,每张糖纸上都绘着生动的图案,不论是花鸟虫鱼、还是风景动物卡通的图案都是符合儿童情趣的图画。有的糖纸如若不小心粘上了糖,我就把它们浸泡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再把它们一张张地贴在朝阳的窗户上;有的糖纸如果褶皱太多,我就把它们压在写字台的玻璃板下面,也可以把糖纸夹在废旧的书页中,数日之后再取出来平展如新。那时候的糖纸还成为同学之间传递友谊的使者,我们会跟别人交换一些自己没有的糖纸,也会把自己拥有的稀有糖纸主动送给好朋友。

 

  那时候的男孩子是不屑于收藏糖纸的,记忆中的他们在儿时曾热衷于收藏烟盒,并且把烟盒叠成一种叫做“啪叽”的四方形纸牌,然后作为一种游戏的工具,他们把自己的“啪叽”扔在地上,然后依次互相扇动对方的“啪叽”,如果你能把对方的“啪叽”扇得翻动过来,那么对方的“啪叽”就归你所有了。男孩子除了收藏“啪叽”,还会收藏各种各样的玻璃球,那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球如同内里镶嵌着各色花瓣的琥珀,女孩子见了也会爱不释手,时常在放学后看到一帮男孩子各自从衣兜里掏出得意的玻璃球单膝跪地进行角逐,他们事先在地上挖几个小窝窝,然后互相用自己的玻璃球去弹动攻击别人的玻璃球,如果你能够把对方的玻璃球弹到小窝窝里面,那么对方的玻璃球也就属于你了,男孩子不管玩什么游戏都要立竿见影分出胜负来,还要手到擒来收获战利品,令女孩们自叹不如。

 

  家中的父母竟也有收藏的爱好。记得儿时大多数的人家里都会在墙上挂着数个大镜框,镜框里摆放着家族中有纪念意义的相片,那时候初次登别人家门的时候都会崇敬地认真观看人家的镜框,各个年代和风貌不同的相片看下来,估计对这个人家的概况也就了解得差不多了。我儿时就是从家中的镜框里面看到了父母年轻时的样子,心中不胜兴叹,原来父母也曾年轻过啊,而且还都那么英俊漂亮,原来惯于对我们“吹胡子瞪眼”的严厉家长也有他们娴静如水的一面,岁月的反差刻在父母的脸上,令我们觉得不可思议。

 

  起初不经意的收藏,都已化为最能慰藉心灵沧桑的温暖,再回首年少不经事的曾经,不觉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泪水也随之缓缓流淌,有不堪,也有欣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糖纸 收藏 时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