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献血容易报销难

台盟福建省委呼吁尽快实现献血用血网络化管理

建议推行电子献血卡多功能方式 加快免费用血系统网络建设

2015年01月27日 13:32 | 作者:陈晓青 | 来源:东南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盟福建省委员会呼吁尽快实现献血用血网络化管理

  血液是生命之源,也是抢救病人的必备品,因此必须要保证一定储存量的血液,以备不时之需。自1995年3月我国推行和鼓励无偿献血以来,越来越多的公民加入到该队伍中来。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推广普及,享受免费用血的人次及其用血费用也在不断增加,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然而,法律的规定与奖励的诱惑并没有使各血站存量丰富,患者的用血价格仍然较高,全国各地的“血荒”事件仍然不时上演。

  现状:献血容易报销难

  台盟福建省委员会在提案中指出,献血者虽然逐年增多,但是免费用血者在免费用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日渐增多,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国力不断增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城镇合作医疗等深入实施,免费用血费用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加凸显。而造成免费用血费用报销问题凸显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报销手续烦琐、异地报销费时费力、先付费后报销透明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都让献血者普遍感到献血容易报销难。此外,现行献血证也存在着记录次数少、易丢失、易涂改、不能补办等缺陷。

  建议:推行电子献血卡多功能方式

  因此,台盟福建省委员会建议,我省应加大无偿献血及免费用血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免费用血政策、有关审核报销程序和内容的宣传力度。医疗单位要为输血病人出具单独的用血发票及用血清单,方便其免费用血费用的审核报销。针对用血发票原件留在保险公司、农合办、医保办等地,允许使用复印件作为用血报销凭证,并要求其在发票复印件上清晰地注明用血费用的已报比例及金额,并加盖公章或财务专用章。同时,要确保献血者和用血者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对采取欺骗手段报销用血费用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返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针对献血证出现的缺陷问题,应改变传统的纸质献血证单一记载方式,推行电子献血卡(IC卡)的多功能方式,建立并完善献血者的电子档案库。通过发放电子献血卡,或者扩展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实行集医疗、献血、还血报销于一体的网络化管理,使献血者的身份、资质等情况得到完整记载,便于查询。通过扩展献血卡的功能使献血激励机制得到落实,有效解决季节性缺血问题,破解目前献血管理难、血站采血难以及用血难、还血难的困局。

  加快免费用血系统网络建设

  此外,还应加快无偿献血及免费用血系统的网络化建设,通过信息化网络管理系统,完成管理部门、血站、医院和个人四方面无缝对接,实现资源共享,进而完善医院对献血者的身份识别功能,防止不合格人群的献血行为。同时,可简化还血报销过程中的烦杂手续,打消免费用血费用需到献血所在地报销的地域限制,逐步建立异地用血还血的“绿色快捷通道”,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在需要用血时,能及时通过网络查询自己的献血记录以及报销费用情况,并可在医院完成用血报销手续。规范免费用血者的报销程序,能切实提高免费用血服务质量,使免费用血者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无偿献血的优惠政策,从而进一步提高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的献血热情,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盟 献血 费用 报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