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经常挖鼻孔 容易引起鼻腔感染

2015年01月27日 14:15 | 作者: 陈伯强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经常挖鼻孔 容易引起鼻腔感染

经常挖鼻孔 容易引起鼻腔感染

自贡坐诊医生 唐正琪

  毕业于泸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自贡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工作20年,率先在自贡市开展鼻内镜下经蝶窦垂体瘤切除、鼻内镜下视神经管减压、鼻中隔成形等手术,擅长鼻内镜下鼻窦炎、鼾症、喉显微手术、喉癌及颈部包块切除术,疑难耳病及眩晕症的诊治等。

  张先生:最近我发现我5岁大的儿子经常把手指放到鼻孔里抠,我也教育过他几次,但是都还改不过来。我想问一下,经常挖鼻孔有什么危害吗?

  唐正琪:“鼻为肺之窍”,经常用手挖鼻孔,会导致鼻毛脱落,使外界不干净的空气直接刺激鼻黏膜,鼻部更容易出现瘙痒症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会加剧过敏性鼻炎。鼻孔皮肤经常遭受机械摩擦,容易使上皮受损,加之分泌物的刺激,会导致鼻前庭发炎,鼻孔皮肤干裂、疼痛,形成红肿结疖;鼻中隔区有着丰富的血管,是潜在的出血区,受到轻微的外伤就会引起鼻出血。

  更为严重的是,人体鼻部静脉与颅内静脉是相通的,中间没有瓣膜,也就是说,中间没有任何屏障。挖鼻孔时手部的细菌进入鼻腔,容易引起鼻腔感染,如鼻前庭炎、鼻前庭疖肿、蜂窝织炎等。鼻部感染灶的致病菌可以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引发致命的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张先生:在生活中,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对待鼻孔这个人体的“门户”呢?

  唐正琪: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戒掉挖鼻孔的坏习惯。如果鼻腔内经常有分泌物,可以在每天早晚各清洗鼻孔一次,最好用流动的水,不仅能防止鼻孔干燥、发痒,还可以保护鼻子。此外,洗脸以后,用食指的指腹清洗鼻孔内上部位,用无名指的指腹清洗外下部位。有鼻涕、鼻屎时,则应以柔软的棉签蘸清水或淡盐水后轻轻探入鼻腔内滚动清除。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挖鼻孔 鼻腔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