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小小流感频夺人命 流感年年防,为何年年来?

2015年01月27日 14:31 | 作者:赵兵辉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小小流感频夺人命 流感年年防,为何年年来?

  最近一个月,流感已导致香港死亡31人,其中有21人死于最近一周。而近期,美国、加拿大等国流感疫情加剧,报告流感相关死亡病例和住院病例显著增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流感,仿佛是时常来串门的隔壁邻居,人们习以为常。然而,流感的杀伤力却不可小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参照往年流感的流行特点,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未来2周-3周,南方省份将逐渐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而北方省份将继续维持在流感高活动水平。面对这位熟悉的“隔壁邻居”,人们不禁要问,流感年年防,为何年年来?

  小小流感频夺人命

  作为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1月2日至21日中午,18岁或以上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共录得70宗,其中31人死亡。在卫生防护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去年底的9.22%,大增两倍至29.3%,超过九成属H3N2甲型流感。

  小小流感,为什么会夺人性命?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陈基湘教授解释说,死亡个案较往年同期高,主要是因为H3N2病毒变种能力高于以往的流感病毒,杀伤力大,免疫力较差的人士易患上流感及产生肺炎、心脏衰竭等并发症,而长者及长期病患人士则属于高危人群。

  而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开始的流感季节内,已有18个州的45名儿童病逝。美国疾控中心也将矛头指向了“H3N2”——由于本季爆发的H3N2型流感病毒相比其他流感病毒“更加危险”,且曾经变种,使得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有所降低。

  “流感拖得久,特别容易出现继发感染的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流感病毒在侵入人体后,细菌常常会乘虚而入引发多种严重疾病。其中,肺炎链球菌就是流感病毒继发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之一。

  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指出,“流感年年流行,但流感也可能要人命”。因为流感可使慢性健康问题恶化,如哮喘患者患流感可致哮喘发作;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因流感使病情恶化;还会导致基础疾病的并发症、肺炎和死亡。因此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以及有严重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预防流感,谨防流感夺命。

  专家特别提醒,孕妇及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同样是患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高危人群,孕妇要提防流感,而拟孕者则最好在孕前3个月接种流感疫苗,疫苗不会影响受孕怀胎,但流感病毒却可伤害到胎儿。

  我国正处于流感高发季

  几天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我国流感疫情最新结果:北方省份流感活动进入高峰期,南方省份也将逐渐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暴发疫情将继续出现。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冯录召介绍,北方本流行季节的峰值与往年冬春季峰值持平。南方省份流感活动呈上升趋势,低于往年冬春季峰值。

  “我国正处于流感流行季,不排除出现流感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冯录召指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极低,约为2%(美国约50%),未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更高。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人都在着手安排假期的出行计划。专家表示,所谓的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和普通的伤风感冒不同的是,这种感冒具有非常大传染性,而且扩散的速度非常快,尤其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很容易出现蔓延和泛滥的趋势。春节临近,人们回乡心切,再加上旅途劳顿,导致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就很容易中招,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可能更容易被传染。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彤表示,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员,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抵抗力,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

  王彤同时提醒道,打流感疫苗也并非“一劳永逸”,同时也应该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预防流感可以采取勤洗手,多锻炼,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等措施。

  广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力教授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流感病例没有出现高烧等典型特征,很容易被忽略,当做普通感冒或肺炎来治疗。而病情拖得久,流感患者容易出现肺炎链球菌等的继发感染,引起严重的合并症。

  流感为何难防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台湾1名2岁已接种疫苗的男童仍感染H3N2流感。这令人不禁心生疑惑:已经打了流感疫苗,为何还是防不住流感?

  对此,有专家指出,其实流感病毒最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引发疾病和致死,而在于它是个“百变郎君”,一直处于变异中,等科学家们找到了对付它的办法,它又变成另一番模样跑掉并继续害人了——真正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据了解,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目前流感疫苗组份主要针对甲(A)型H3N2、H1N1和乙(B)型流感病毒。据国家流感中心副主任王大燕介绍,从实验室检测结果看,我国南北方流感的主要流行毒株有差异,北方是H3N2为绝对优势毒株,南方是B型和H3N2毒株共同循环,B型所占比例已超过H3N2流感亚型。

  “我国南方目前以B型流感为主,疫苗对南方人群有更高的保护率。同时,现在交通发达,人口流动性大,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机会。”冯录召表示,去年10月以来的监测发现,H3N2亚型病毒出现变异,目前疫苗对该亚型病毒感染的保护效果会受到影响。美国疾控中心刚刚发布的评估结果显示,此次流感季疫苗对H3N2流感的保护效果只有23%,而通常情况下,疫苗的保护效果应该在50%-70%。

  尽管疫苗保护效率降低,但专家们还是一直认为接种流感疫苗非常重要,因为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据了解,流感的感染率很高,一般情况下每个流行季节有5%-10%的人会感染,儿童能达到30%-40%,即便疫苗只有23%的保护率,还是能够保护一定数量的高危人群。

  如果不小心得了流感,千万不要“硬扛”。专家表示,免疫力强的人,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及时接受有效治疗。而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

  近期比较活跃的流感病毒亚型

  ■链接

  流感和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流感最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发病急,而且高热,表现为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比如咳嗽、流涕等,而且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而感冒则多表现上呼吸道症状,主要为鼻塞、流鼻涕、低烧等。

  流感一般的潜伏期为1-7天,和普通感冒不同的是,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发的,而普通的感冒是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导致的。流感病毒颗粒外腊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一型为植物血凝素(即H),一型为神经氨酸酶(即N),H又分15个亚型,N分9个亚型。和感冒相比,流感病毒更加的凶猛,不断的排列组合出新的病毒,让人们防不胜防。近期,H7N9、H3N2等病毒亚型比较活跃。

  H3N2病毒:近期在香港肆虐,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多表现出普通流行性感冒的症状,但也有可能导致死亡。病毒分析显示,H3N2亚型病毒已出现变异,目前接种的流感疫苗对该亚型病毒的保护效果将受到影响。

  H7N9病毒:是2013年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人感染H7N9病毒后,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从去年11月至记者发稿,广东省报告的H7N9病例已增至20例。

  H5N6病毒:2014年5月,四川省检测出一例人感染H5N6病毒病例,而患者已经死亡,这是全球首例人感染H5N6病毒的个案。2014年12月,广东省卫计委通报,从1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5N6病毒核酸阳性,这是广东省首例、全国第二例、全球第二例人感染H5N6病例。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流感 年年防 年年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