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中西部地区考生进重点院校比例太低

2015年01月28日 09:40 | 作者:刘长征 高冬丽 董彩红 | 来源:东方今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中西部地区考生进重点院校比例太低

 

12

  1月25日晚上,知名微信公众号“时话实说”发表了一篇名为《教育部都等急了,连郭庚茂书记也看不下去了》的文章,提到了现行的高考制度对河南考生不公的情况。这个话题也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神经,昨天,大家除了再次为河南考生呼吁外,还纷纷为河南高考突围支招。

  【上大学难】

  河南考生优秀却“生不逢地”

  在昨天的采访中,一提到河南考生质量,不少代表委员都直言:河南考生很优秀。

  数据显示,在2013年清华大学10名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中,河南学子占了3个,比例最高。每年的高考录取,不少高校也是因为河南学子成绩优秀,频频在河南扩招。

  “我们河南基础教育不差,生源质量也很好。”省政协委员汪基德表示,河南优质考生很多,无论是上本科、研究生,都很受青睐。

  省政协委员刘媛也表示,河南并不缺乏人才,但无奈河南人口多,所以考生升学才显得很艰难。

  【国家政策】

  中西部计划别“口惠而实不至”

  “河南亟须一场教育改革。”省人大代表张治军表示,这场改革首先就是在教育公平的问题上,为什么同样考取北京大学,河南考生的竞争压力远远高于北京考生?这种招生模式必须改变。

  省政协委员王立群也认为,现在中西部地区考生进入一本院校,特别是985、211等这些重点院校的比例实在是太低了,而最典型的就是河南。这对河南考生是非常不公平的,且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一直说要改,但始终缺乏有效可行的措施。“希望国家对中西部考生的倾斜,能切切实实迈出一大步,不要总是口惠而实不至。”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河南 高考 考生 重点院校 时话实说 高考突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