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地铁16号线将用超大容量列车 最多载3560人

2015年01月28日 10:08 | 作者:曹政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地铁16号线将用超大容量列车 最多载3560人

  被称为“史上最能装”的地铁列车未来将行驶在北京西部,跨越海淀、西城、丰台三区。昨日,记者从中国北车获悉,隶属北车的长客股份公司获得北京地铁16号线的35辆列车合同。相比本市之前载客量最大的6A型地铁列车,地铁16号线采用的8A型列车最大载客量增加1000多人,达到3560人。

  载客量增加1000多人

  “地铁16号线列车将首次采用8A型列车,这也是目前国内地铁载客量最大的列车。”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城铁客车开发部副部长李博对记者说,虽然数字与型号与此前地铁列车有小小的变化,但列车的实际载客量等方面却发生明显变化。所谓“8A”,即列车为8节车厢、A型列车,A型列车比B型列车更宽敞。从宽度上看,A型列车宽3.1米,比B型列车宽20厘米;长度方面,A型列车长21米,也比B型车长2米。

  其实,地铁列车的加宽和加长也是为了满足北京地铁日益增长的客流。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总经理丁树奎曾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受票价调整影响产生客流分散效应,北京地铁日均客流1000万人次仍将成为常态。

  在此之前,本市的各条地铁线路主要为6A、8B等类型列车,也都不断在列车容量上下工夫。去年开通的地铁14号线列车,采用6A型列车,单列车运力较B型车增加30%。而地铁6号线则运行8B型列车,比起其他地铁线路的6B型列车增加两节车厢,每列车能多运520人左右。

  相比这些列车,地铁16号线所采用的8A型列车最大载客量比其他线路列车能多1000多人。李博介绍,这批列车最大载客量能达到3560人,而6A型列车最大载客量在2500人左右,8B型列车则大约在2000人左右。16号线载客量的增加,也能使轨道交通更加提高效率。

  列车安装“保险杠”

  除了载客量的增加,地铁16号线列车将“从内到外”进行升级。

  “车辆在25千米/小时的速度下发生碰撞,列车可以实现不变形,乘客受到的影响也较小。”李博表示,地铁16号线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80公里,而车辆采用安全可靠的碰撞能量吸收结构设计(相当于“保险杠”),当车辆在25千米/小时的速度下发生碰撞,碰撞产生的巨大能量可以被车钩缓冲系统及车端防爬吸能装置吸收掉,列车不发生变形的同时,也能保证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相比去年上线使用的北京地铁14号线的A型列车,16号线列车更长,网络传输也会变大,这就对软件有更高的要求。据了解,16号线列车参考香港高端A型车、巴西世界杯及奥运地铁列车与地铁14号线列车,在网络监控系统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

  海淀山后线或先开通

  作为本市西部地区跨越南北的主干线路,地铁16号线将覆盖海淀、西城和丰台三区。全长近50公里的地铁16号线,北段为海淀山后线,南段相继经过圆明园西路、西三环路、西外大街、三里河路、莲花河西侧路、万寿路南延等路段,并下穿紫竹院公园、动物园、木樨地桥、永定河引水渠、北京西站与北京站地下直径线,最后经抗战雕塑园至宛平城附近。

  “目前28个标段中已有21个标段进场开工。”负责16号线建设的北京城市快轨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河川对记者说,地铁16号线一大部分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北部的海淀山后线一段施工进展较快,已经有车站封顶,未来有可能北段先于全线开通。

  从规划图纸上看,地铁16号线与多条既有和在建地铁线路实现换乘:在西苑站可换乘地铁4号线,苏州街站可换乘10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可换乘4号线和9号线,木樨地站可换乘1号线,达官营站可换乘7号线,丰台南路站可换乘9号线等。“16号线开通后将成为西部地区贯穿南北的主干线,大量的换乘车站也能给西部地区的居民带来便捷,缓解其他线路和地面的交通压力。”孙河川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京地铁 16号线 超大容量列车 载3560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