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东莞委员关注城市形象:曾有不光彩现在更多闪光

2015年01月28日 11:3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潘新潮

  ■剖析问题

  东莞给人乡村感不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

  “东莞要高水平崛起,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架构来支撑。”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副主席朱伍坤率先发言,他说,这么多年来,东莞什么都在变,但市辖镇的行政架构没变,仍然还停留在农村式的“县和镇”架构中。

  “比如跟深圳相比,人家发展的主战场在区,我们的则在镇,差异在哪里呢?”朱伍坤说,东莞这个城市还是给人一种乡村的感觉,“高素质人才来到东莞,可东莞的主战场在镇,人家要落户在镇上时就会想:‘户口怎么能落在镇上呢?’所以,很多高素质人才宁愿在广州、深圳拿低工资,也不愿意到东莞来发展。”

  资源分散导致一些门户工程做得不好

  在发言中,朱伍坤还指出,东莞市辖镇的架构还造成了行政和资源的分隔与碎片化,这影响到一些城市门户工程的建设,从而影响到东莞的城市形象。

  “现在东莞所谓的门户工程为什么落后呢?有市民一去虎门高铁坐车就说:‘哎呀,我们的虎门高铁站怎么好像是全国最落后的高铁站?’这是不是我们没有财力去做呢?其实是我们的架构问题。”

  朱伍坤进一步阐述说,单纯让虎门一个镇去承担起建一个高铁站的任务,确实会(让虎门)心有余而力不足。“包括我们的常平火车站、石龙站都存在类似的问题,从石龙站坐公交车到市区要一两个小时,我已经领教过两次了。”他说。

  “别人来到东莞,虽说是来到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但其最先落脚的这些门户工程的地点,看起来却并非那么回事,那么东莞在外头的形象就打折扣了。”朱伍坤说。

  ■提出建议

  加强镇街园区整合打破区域性观念

  市政协副主席朱伍坤:

  有一句话说“东莞不是你一来就会喜欢的,而是慢慢住下来,慢慢才会喜欢上它”。确实如此,如果不是长期在东莞的话,你不容易理解它。正因为这样,我觉得我们在城市架构和门户工程这些方面要加把劲,争取把城市形象做上去。

  现在市政府已经合并了一些镇和园区,比如虎门港和沙田镇、松山湖和生态园,我们应该多点耐性,作为政协委员也应多提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东莞 不光彩 闪光 酒店业教父 旅游管理 政府 放低身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