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出现麻疹疫情,提醒加强防护

2015年01月28日 13:25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如何预防麻疹?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关键、最有效的措施。目前国家推荐的免疫程序是8月龄进行第一针接种,18至24月再接种一次。由于部分患儿的患病年龄提前到8个月龄以内,建议未出过麻疹的孕龄期妇女在怀孕半年前接种麻疹疫苗。

  目前北京市为6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三剂次的含麻疹成分疫苗。每年3至5月份,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除了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也是预防麻疹的有效方法。

  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提醒首都广大市民朋友:

1. 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很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更容易实现传播。建议到医院就诊的各类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进入诊疗场所时戴上口罩。

2. 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关键,因此家长务必按照预约时间及时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发现孩子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疫苗。

3.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并建议主动到发热门诊就诊,并戴上口罩。如果被诊断为麻疹,患者应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防止将病毒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或同事。并按照卫生防疫人员的建议对周围密切接触的高危人群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如何护理麻疹病人?

  麻疹病人是麻疹病毒惟一的传染源,从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

  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麻疹病毒的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

  专家建议,要注意对麻疹病人进行居家或医院隔离,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炎者延长至10天。要注意切断传播途径,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常晒太阳、开窗换气。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麻疹疫情 麻疹 北京出现麻疹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