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东莞市委建议加快东莞企业走出去步伐

2015年01月28日 13:45 | 来源:东莞时间网
分享到: 

原标题:民建市委会:关于加快东莞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建议

  案由:

  关于加快东莞企业走出去步伐,提升东莞开放经济水平的建议

  内容:

  在欧洲市场需求深度调整、美国启动再工业化战略以及日本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条件下,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和东南亚区域蕴藏了大量的市场机会,特别是2010年1月1日东盟自由贸易区(即CAFTA)建成,以及近年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加速启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再加上早前实施的CEPA和ECFA协议,内地与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同时伴随着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东莞制造的产品竞争力得到很好的提升,在产品制造和资本及技术上东莞积累了较好的优势,走出去意愿加强,多元化市场步伐明显加快,开放经济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企业海外市场的深度、广度和效率有待加强。为此,我们应该着手协助企业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引导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并购等方式走出去,扩大东莞制造在新兴市场上的占有率,提高东莞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在海外投资的力度。

  办法:

  建议:

1、 协助东莞企业开拓东南亚、东欧等新兴国家市场。东莞不仅制造的衣帽、鞋类、玩具、家具和箱包等消费类产品在全世界都享有名誉,部分工业类产品也开始在发展中国家崭露头角,并逐步占有一席之地。实践表明,东莞的机械设备和机电类产品在以东盟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这部分企业订单经常应接不暇和产品供不应求”。同时,随着东莞的新能源、机器人产业的投产和产业链逐步完善,未来这些工业类产品也将渐次进入东南亚、东欧等市场。为此,当前必须做好协助东莞企业组团参展、举办面向新兴市场的当地展会、帮助企业绕开市场准入方面障碍等工作。

2、 做好贸易预警和贸易纠纷监测,防范贸易风险。随着东莞制造产品的竞争力加强,反倾销、反补贴和特别保障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将随后而至。浙江、江苏、福建等地企业在欧美等国市场上早已吃尽贸易保护主义的苦头,印尼、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对我国的产品早就虎视眈眈,并想方设法围追堵截。由于加工贸易的特殊性,目前东莞的企业还未遭遇大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但随着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巩固加强,东莞产品可能会对目标市场国造成一定的冲击,不排除对方国家对东莞制造的产品祭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大旗,进行堵截规制。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尽早建立和完善贸易预警和贸易风险监测体系,健全行业协会等中间组织功能,制定贸易纠纷应对工作方案,提前防范贸易风险,减低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损失。

3、 引导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加快走出去步伐。重点建立和完善三大对外直接投资支持体系:第一,政策制度体系。主要有:(1)企业投资自主权的落实和保护制度;(2)东莞境外投资统计体系;(3)加大财政税务支持力度;(4)加强政府部门间的协调工作,提高境外投资管理的运行效率;(5)建立涉外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官员、企业涉外经理联系制度。第二,金融信贷体系。主要有:(1)尝试建立东莞境外投资基金,提供财政金融支持;(2)改善买方信贷政策;(3)扩大东莞企业在境外投资的商业信贷资源;(4)进一步完善为东莞企业境外投资提供的信用担保制度,实现风险共担;(5)支持东莞银行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开展金融服务;(6)建立东莞企业境外投资担保制度。第三,风险管理体系。(1)加强政治风险管理;(2)加强外汇风险管理;(3)完善投资风险管理;(4)加强对境外经营管理风险的管理。

4、 成立莞企海外并购信息收集与援助中心,服务企业海外并购扩张。经过多年的发展,不少东莞企业已具备海外兼并收购的基础和实力,特别是在家具、玩具、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莞企海外扩张的条件已经成熟。但海外并购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面临法律、文化、政治等制度和非制度障碍,对不少习惯在国内市场耕耘的企业而言,很难充分认识到风险,缺少应对不确定性的经验。为此,成立莞企海外并购信息收集与援助中心,可充分发挥该中心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协助企业收集海外并购信息和线索,妥善处理并购中的风险和各类问题,减低投资的不确定性。

5、 加强莞台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争取政策上有所突破。东莞区内不少企业都是围绕着台资企业进行配套投资的,台资企业在东莞又有着特殊的影响力。但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部分台资企业选择在东南亚国家进行投资。为此,可通过莞台自由贸易区的设立,促进莞台两地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引导和协助东莞民营资本跟随台资向境外投资。

6、 积极发展进口贸易,实现进出平衡。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资源丰富,再加上距离不远,运输非常方便。应该从实施平衡贸易的角度出发,鼓励东莞企业从东盟国家对食品、饮料以及农产品、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加快贸易公司设立进程,减少进口业务审批环节,让东莞的消费者能早日享受价廉物美、丰富多样的进口产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企业 东莞 投资 产品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