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省政协特邀台湾人士建言闽台合作

2015年01月29日 09:55 | 来源:台海网
分享到: 

  原标题:福建省政协特邀台湾人士建言闽台合作

  台海网1月28日讯 据中新社报道,20名福建省政协特邀台湾人士28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热议福建未来的发展,为闽台合作建言献策。

  针对习近平对福建的期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特邀台湾人士江淳挺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他说,“机制活”是台湾同胞都很期待的,是“新福建”的亮点,希望在2015年福建能把这一点做好,在台湾大家都非常期待自贸区建设,希望有非常好的政策、非常灵活的做法,让更多的台企、台胞到福建创业。

  江淳挺还提到,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台湾青年到福建创业就业,这就要机制活,来这福建创业如何申请小额贷款,都包含在机制里面。

  “产业优”方面,江淳挺提议,要选择有福建特色的产业做强做大,比如闽台农业、海洋经济、旅游业的的融合发展。他也希望闽台加强青少年的交流,加强艺术活动的交流,台湾一些有创意的艺术展览可以引进到福建来。

  2014年闽台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闽台贸易额124.4亿美元,经福建口岸进出口的两岸人员达261万人次。特邀台湾人士陈秀雄建议,要加强闽台的关检合作。

  “闽台是不是可以先行先试,福建和台湾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互设办事处?”陈秀雄认为,简化关检程序,闽台的货物往来会增加,加强互相的信任。

  人员往来方面,陈秀雄提出要增加直航点,现在福建能直飞的只有台北、高雄、松山3个航点,希望增加直飞台中的航线,这样能够吸引中部客流,方便两岸人员往来。

  “把握新机遇,创造新福建,在闽台交流方面一定要积极先行先试,才能突出新福建的亮点”,陈秀雄说。

  吴宏煜在讨论中提出,闽南金三角的发展,与长三角、珠三角比较相对落后,应该将厦门特区的政策扩大到闽南金三角。厦漳泉同城化的进程中,要发挥厦门的龙头作用,同时赋予泉州、漳州发展政策与厦门的同城化,进一步发挥两地民营经济和台港澳侨的优势,更好地推动闽南金三角新一轮的发展,为福建跨越发展做贡献。

  对于福建省长苏树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建设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蔡圣提出,要积极打造闽台融合品牌,建议福建省政协搭平台建立“闽台交流周”,推动工商、文化、教育、旅游、金融等全方面的交流。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分组讨论 闽台合作 创业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