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陕西书协8名省管干部退出 此前领导曾多达62人

2015年01月29日 10:01 | 来源:京华时报(北京)
分享到: 

  来源: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昨天,中纪委发布巡视整改情况报告,陕西省清理了8名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的省管领导干部。

 

  1月20日,中纪委官网也曾刊文再批书协“官气”太重,这篇评论直言:“领导干部不要到艺术家的盘子里抢肉吃。”

 

  据记者调查,自成立起,各地书协的发展就与官员紧密相连,主席团的阵容越来越膨胀,“官气”也日益见长。2013年陕西省书协换届,主席团35人,其中官员和退休官员多达10多位。公开资料显示,各地书协主席团中官员很常见,多者如甘肃省书协,22人主席团中,超过一半是官员。

 

  书协演变

  主席团成员不断膨胀扩充

 

  因为被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怒批”官气太重,书法家协会再次被舆论聚集。

 

  上一次成为热点还是2013年1月。陕西省书协公布换届名单,领导多达62人。其中,主席团有35人,除了1名主席,还设16位常务副主席,18位副主席。此外,书协还有11位名誉主席,6位顾问,2位秘书长则由1名常务副主席和1名副主席兼任,另有10位副秘书长。

 

  陕西省书协由此遭诟病。一是因为领导人数众多,二是其中不少是在职的或离退休的官员。

 

  早期的书协,主席团成员要少得多,但数次换届下来,便成膨胀之势。以陕西省书协为例,自1981年成立起已有4届。第一届主席团只有6人,第二届为8人,第三届为17人,第四届则多达35人。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各地书协的主席团,18人以上的很普遍,多者如陕西省书协、甘肃省书协(22人)。

 

  退休官员进书协渐成惯例

 

  主席团膨胀的同时,各地书协的“官气”日益见长,一方面是因为大量退休官员的加入。

 

  在各地书协,进入书协的官员尤其是退休官员越来越多,渐成惯例。退休高官担任主席或名誉主席的现象很普遍。比如,江西省书协成立时,第一届主席曾任江西省军区副政委;名誉主席曾任中共江西省委原第一书记。

 

  又如山东省书协,目前发展到第五届,有10位名誉主席,至少6人为退休高官。包括山东省原副省长、省军区原政委、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等职位的高官,所涉单位涵盖山东省党、政、军、人大、政协等机关单位。

 

  中国书协官员书法成就高

 

  相比而言,中国书协的主席团成员要少一些。中国书协自1981年5月创立至今一共有六届。第一届有8个席位,第二、第三届均为7个席位,第四、第五和第六届,主席团均为15人。

 

  中国书协第一届主席是一名退休高官,曾担任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等职。

 

  在他之后,退休官员不再任中国书协主席,但始终存于副主席序列。比如第一届副主席曾任文化部艺术局美术处处长;第一届、第二届副主席,曾任文化部副部长;第三届副主席是一名少将。上述老书法家在艺术上的确有很大成就,很多人的书法作品都有不凡的造诣。

 

  主席团成员中官员超一半

 

  “书协归文联管,一般省文联都有分管书法工作的副主席。很多时候,为了方便工作,由官员担任书协的领导,这种现象很常见,也可以理解。”在省文化部门担任过处级干部的吴军(化名)说。

 

  但在现实中,许多并非文化系统的官员进入地方书协,兼职主席或副主席,甚至有在职的省部级高官担任过名誉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书协主席团17人,至少有5名官员兼职副主席。甘肃省书协也是官员众多的一个省,1990年成立时,第一届主席团仅5人,2000年第二届为8人,2010年第三届时大幅增至19人。而省书协的官方网站显示,主席团还增补3人,即一共22人。而这22人中,超过一半是官员。

 

  专家分析

  “一个是名誉,一个是实惠”

 

  “名人字画,字画名人,历朝历代如此。书法要看是谁的作品,并不是写得好的,市场价值就高。”在北京从事书画评估鉴定的王华(化名)表示,书画作品的价值,与作者知名度或社会地位有关,但也不是官越大就越值钱,市场会有自己的判断。

 

  官员为何热衷在书协挂个头衔?熟稔文化系统的吴军直言:“一个是名誉,一个是实惠。”

 

  吴军分析,官员挂职书协,有的只图名誉,有的名利双收,因为频繁参加书法活动,知名度得到提高,作品也卖得好。“有的活动请你出席,事先有意找买家,或者通过拍卖,本来不值那么多钱,但是三万两万卖出去。”

 

  官员在书画市场得到的认可度各有差异。以甘肃省书协为例,记者以购画者身份,电话咨询甘肃的多家画廊。在省书协排名靠前的均有作品出售,每平方尺800元到3500元不等,而排名靠后的人,则少有人问津。

 

  巡视报告

  陕西清理书协省管领导干部

 

  近日,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后整改情况陆续出炉。昨天早上5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陕西省巡视整改情况报告。中央巡视组反馈中明确指出,陕西“有的领导干部玩风盛行、热衷于书画联谊活动,存在腐败风险”,针对巡视组发现的书协官气重这一问题,陕西省进行了专门整治。

 

  陕西省在整改情况中透露,已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省政协原副主席已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陕西省还表示,将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对资金来源情况进行核查。

 

  此外,还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和健康生活情趣教育,制定了关于严格规范全省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举办个人文化活动的《规定》。

 

  被批评前书协带头“去官气”

 

  据了解,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王岐山在会上直言不讳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在谈到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时,王岐山说,“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在王岐山批评书协“官气”重之前,陕西省书协已带头“去官气”。

 

  去年12月2日,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刊发《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一文,表示将带头辞去书协主席一职。周一波也是退休官员,曾担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5天后,在省书协年度会议上,周一波正式辞职。

 

  12月27日,陕西省文联主持召开省书协主席团扩大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在省书协兼职问题清理整改的报告》。这份提交给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的报告,总结三条清理整改意见:其中包括副厅级以上干部(含离退休)不再担任主席团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职务。

 

  会上,省文联正式宣布:包括周一波在内的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含离退休)不再担任省书协领导职务。

 

  此外,担任本届名誉主席、顾问职务的4名副厅级以上干部(含离退休),皆已主动提出辞职,并被接受。这4人分别担任过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

 

  “去官气”不仅限于书协。据《陕西日报》报道,截至去年6月18日,该省在清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专项整治过程中,已有832名领导干部退出社团领导职务,占应退出数量的86.1%;53名领导干部重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了兼职审批手续,占比5.5%。

 

  今年1月份,陕西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印发了《关于清理在职党政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意见》,组织79家省级业务主管单位专题部署,966名兼职的副处级以上干部,除个别重新任命和双重管理体制外,剩余887名干部全部退出社团。

 

  王岐山—“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

 

  “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陕西 书协 干部 推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