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中共第一个反腐败文件

2015年01月29日 12:42 | 作者:孟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24年1月,中国共产党同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实现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在国民党、国民政府、国民革命军里担任职务,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发展。

  这种形势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拒腐防变的新的要求。为此,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向全党发出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它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反对贪污腐化的文件。

  《通告》联系当时的革命形势,分析了产生贪污腐化的原因,强调了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必要性,指出:“在这个革命潮流仍然高涨的时候,许多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均会跑到革命队伍中来。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仅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而且会为群众所厌弃。所以应该很坚决地清洗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作斗争,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接到《通告》后,“立即执行,并将结果具报中央局,是为至要”。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各级党部:“迅速审查所属同志,如有此类行为者,务须不容情地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颁布的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并在北伐战争和省港大罢工中予以贯彻。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共第一个反腐败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