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村妇十年如一日敬老助残 老人喊她“爱心妈妈”

2015年01月29日 13:47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村妇十年如一日敬老助残 老人喊她“爱心妈妈”

村妇十年如一日敬老助残 老人喊她“爱心妈妈”1

 

村妇十年如一日敬老助残 老人喊她“爱心妈妈”2

接韦庆禄、韦芳莲夫妇下山途中,唐翠玉和韦芳莲老人在路旁小歇。

  十多个病残孤寡老人喊她“爱心妈妈”。自从上了新闻联播,喊“妈妈”的更多了。

  她只是深山中的一名村妇,十年如一日敬老、扶孤、助残,像一阵春风轻轻柔柔,让野百合们也有了春天……

  2014年5月,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唐翠玉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腰伤复发的她被人背着上了飞机,前往北京出席表彰大会。不想,刚安顿好,就被一通劈头盖脸的电话打蒙了:“你是韦寿乐家属吗?跑哪去了?我不管你在北京还是南京,不签字,病人就停药!”

  老式山寨手机的话筒声音很大,像一股咄咄逼人的气浪,把单薄的她死死摁在轮椅里,一时手足无措。

  不速之客

  电话是从2400多公里外的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城某医院打来的。半小时后,病人韦寿乐不辞而别。老人手上插着输液针管,踽踽前行,不知不觉走过红水河大桥,走到一家叫民生宁的民办医院门口,用尽全身力气跪了下去。

  医院董事长潘英锋一接到值班医生报告,就迅速组织展开紧急救助。

  当时老人已出现心力衰竭,身体非常虚弱,回答问题含糊不清,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还有一个地名:六也乡。

  “谁家这么不负责任,把老人扔到大街上。”潘英锋很生气,从通讯簿里翻出六也乡分管民政的副乡长的号码打了过去。

  原来,58岁的韦寿乐年轻时到外地做上门女婿,4年前才孤身还乡,亲人尽过世,老房子也倒塌了。在村里开小超市的“爱心妈妈”唐翠玉主动买材料,砍木头,为他搭了一间简易房,后又依托政府实施茅草房改造的政策,帮他建起砖混结构的平顶房。

  韦寿乐患有甲亢性冠心病等多种病症,唐翠玉多次送他就医,已垫付五六万元。2013年1月17日,唐翠玉在医院照顾韦寿乐,由于疲劳不慎摔倒,造成脊椎骨断裂,至今还用钢板固定着,无法弯腰。

  潘英锋搞清来龙去脉,火气渐消。5天后,他见到了从北京回来的唐翠玉。“以为是个老太太,没想到才40多岁,瘦瘦的,依稀能看出年轻时的秀丽,可岁月的艰辛还是在脸上刻下深深的印痕。”

  “我家还住着好多病残孤寡老人。”唐翠玉说。

  热心公益的潘英锋决定跟她走一趟。

  宁静的村庄

  出县城,开车往西北方向走,在大山深处穿梭一个多小时,终于在一条狭长的山谷里停了下来,六也乡茶油村个六屯到了。

  一座座高耸的山峰像笔直的人墙,面对面站成两排,以触手可及的距离守护着沉默的村庄。全村共22个屯2800多人,大部分外出打工了,留守的多是老弱妇孺。白天走在村道上,静悄悄的,甚至听不到鸡鸣犬吠。

  唐翠玉家的砖楼就坐落在山脚下,一楼门面是个占地两间的小超市,小百货摆放得整整齐齐。“在农村算得上殷实的小康人家。”潘英锋心想。

  穿堂而过,一小院出现在眼前,有个50多岁的男子在与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打羽毛球。他打得很认真,看到对手的球落网,一个劲鼓励说“差不多,再来”。

  “他叫蓝定金,每一两年就精神失常一次,和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他平时很安静,对人很和善,很喜欢打球。”

  “那个小男孩是孤儿,原有先天性唇腭裂,被外公带到我这里,已做过修复手术。小家伙很调皮,也很可爱。”

  边听唐翠玉介绍,潘英锋边跟着往前走。院子后方还有一座两层楼,挂着“绿叶爱心家园”的牌子。

  上到二楼,如同走进一节“卧铺车厢”:屋里靠墙处摆着一排高高的衣柜,在柜与柜之间,隔出多个床位,帘子一拉就是独立的“小隔间”。七八个老人正坐在“大厅”津津有味地看电视,见有客人来,大家习以为常地笑着点点头,然后扭过头,继续看节目。

  出乎意料的是,楼下还住着六七个患有精神疾病的中老年乡民,见到唐翠玉,有人略带羞涩却又亲昵地叫道:“妈妈回来了。”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村妇 十年如一日 敬老助残 爱心妈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