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河南政协委员热议医生“被坠亡”:政府也有责任

2015年01月29日 13:52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热议医生“被坠亡”:政府也有责任

  医患纠纷频发,症结到底在哪里?是制度的缺失还是医改的漏洞?昨日,在河南省两会上,面对近期频发的医患纠纷造成的社会悲剧,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支招,探讨解决之道。

  【关注】

  “医生之死”

  成为小组讨论最热话题

  1月24日凌晨,栾川县人民医院一名医生与患者陪护人员发生争执,厮打过程中将楼内的电梯门撞开,两人双双坠入电梯井内,陪护人员当场死亡,医生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栾川县公安机关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详见:)

  “医患纠纷何时休?”此事不仅在网上迅速发酵引起关注,也引起了正在参会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讨论。

  1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协委员小组会议上,医药卫生组的40多名政协委员一上午都在探讨由洛阳栾川医患悲剧引起的医患纠纷到底该如何解决。

  【尴尬】

  当盈利压力和公益起冲突

  医院不堪重负

  “那么年轻的医生就没了,太可惜了,医生与患者陪护人员都是无辜的受害者。”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省政协委员黄改荣叹息道。她说,医生与患者之间是不该有任何敌对关系的,而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与疾病做抗争。

  但由于一些保障制度缺失,使得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黄改荣说,医疗卫生、教育等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应该完全公益化。但现实情况是,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很少,根本无法支撑医院的正常运营。为了生存,医院有盈利挣钱的压力。当医院一方面需要挣钱养活自己,另一方面又需要完全维护公益性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矛盾和问题。

  “政府的错位,把责任完全交给医院来承担,医院压力很大,也很冤枉。”黄改荣说,要想彻底解决医患纠纷等医改难题,就应该加大政府投入,让医院完全回归公益性才是正解。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委员 医患 医改 漏洞 话题 政府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