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春节期间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2015年01月29日 1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交通部:春节期间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中新网1月29日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今日表示,2月18日(除夕)零时至2月24日(大年初六)24时,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继续对免费车辆采取“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的措施。

  交通运输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2015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等相关情况。

  关于2015年春运情况,徐成光介绍,今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共40天。初步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不含公共电汽车和出租车,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亿人次,比2014年增长3.4%,其中道路约24.2亿人次,增长2.5%;铁路约2.95亿人次,增长10%;水运约4430万人次,增长2%;民航约4750万人次,增长8%。

  徐成光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文件),2015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具体时间的安排是这样,2月18日也就是除夕零时至2月24日也就是正月初六24时,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实行免费通行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对免费车辆采取“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的措施,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同时确保ETC车道正常有效使用。

  徐成光指出,目前在全国11.2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有近2000对服务区,服务区建成的时间长短、配套措施、服务水平不一样,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会出现在服务区如厕、就餐、加油困难的问题,服务水平下降。交通部日前召开了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创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将在期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的通知》。

  徐成光表示,交通部决定在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从2月1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这项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强化服务区基本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区综合服务能力”的要求,以环境卫生和文明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服务工作标准规范体系,重点抓好卫生监管、公共秩序维护、文明优质服务、行业文明建设等四个环节的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热情温馨的人性化服务和清洁优美的卫生环境、可口放心的餐饮供应,让服务区成为旅客出行的温馨驿站。

  徐成光表示,在这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交通部根据《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办法》,一共划分了4个等级:分别是全国百佳示范、优秀、达标和不达标四个等级,对各地服务区的服务质量等级进行统一评定,选树一批服务质量好、示范作用强、群众认可度高的示范服务区,并且对评定为全国百佳示范和优秀等级的服务区,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达标的服务区,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春运 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通行效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