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防部举行2015年度首次例行记者会

2015年01月29日 21:06 | 作者:梅常伟 梁淋淋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防部举行2015年度首次例行记者会  

  国防部29日举行的2015年度首次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新年度演训活动安排、军队反腐、中日海上联络机制磋商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5年演训活动将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

  杨宇军说,根据总参谋部颁发的《2015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我军将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深化战略战役训练,加强使命课题联合训练,开展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加强现代战争夜战夜训、复杂电磁环境、特殊地理环境和极端天候条件下训练,拓展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增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

  军队将实现巡视全覆盖

  杨宇军说,经中央军委批准,今年2月至4月,军委巡视组将对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严格按照《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明确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方法,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年度计划安排,实现巡视全覆盖。

  军队将适时公布贪腐案件查处情况

  在回答军队反腐工作有关问题时,杨宇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的鲜明态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强大的震慑威力,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前不久集中发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彰显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决心意志,有利于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军队有关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和案件查办进展情况,按照不影响军事秘密安全、不影响案件查办的原则,适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案件情况。

  关于今年是否阅兵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供发布

  对一些媒体有关中国是否将于今年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提问,杨宇军表示,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作出了回应,他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供发布。

  中美双方在推进两国新型军事关系上完全一致

  有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推迟同中国开展新的军事交流活动,并称在中美就军机空中规则达成一致之前,美方不会与中国进行新的军事交流活动。针对记者这一提问,杨宇军说,报道的内容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新的一年,两军关系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1月25日至28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维克斯来华访问期间,对中国军队领导人表示,美中建设新型军事关系将给双方带来益处,美方在推进两国新型军事关系上与中方完全一致,双方应保持高层对话,推进务实合作,确保战略稳定。

  杨宇军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国防部长常万全将出访韩国和泰国

  杨宇军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应邀将于2月3日至7日对韩国和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与两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就加强中韩、中泰防务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日海上联络机制更改为海空联络机制

  杨宇军说,1月中旬,中日两国防务部门在日本东京举行了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双方达成了四个方面的共识:一是确认了此前双方就机制达成的各项共识,主要包括机制的目的、构成、运行方法以及相关的技术规范。二是就更改机制名称达成一致,中方提议将机制名称由“海上联络机制”更改为“海空联络机制”,日方同意中方提议,这将有利于双方就海上和空中安全问题进行交流磋商。三是双方一致认为,海空联络机制启动运行的基本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同意尽早启动该机制。四是就完善通信规则达成共识。

  港人参军暂无相应法律制度

  杨宇军说,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市民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一些香港市民表达出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意愿。我国的兵役法不是在香港适用的全国性法律,港人参军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梅常伟、梁淋淋)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防部 2015年度首次例行记者会 演训活动安排 军队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