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王岐山: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5年01月29日 23: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三)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能否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是对党的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检验,狠抓落实没得“推”、没得“脱”。要明确从严治党职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责任落实情况。今年要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中央对此三令五申,决不是言之不预、不教而诛。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要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通过问责,把责任落实下去。

  (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不断深化。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防止“四风”反弹任务艰巨。作风建设决不能一阵松、一阵紧,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继续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的力度,让那些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人付出代价。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重点不能泛化。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

  党风正则民风淳。探索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结合,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教化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党的纪律审查是政治任务,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

  突出纪律审查重点。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目标,治病树、拔烂树,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对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必须纳入依规惩处的重要内容。

  转变方式,提高监督审查质量和效率。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加强案件审理工作,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入手,重温入党志愿书,唤醒他们“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对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对问题线索要迅速查处,该纪律处分的及时给予处分、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就.移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监督执纪纪律就是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遵守审查纪律,依规依纪进行审查。规范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决不允许泄露秘密、以案谋私,对纪律审查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六)加强国际合作,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中央和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加强统一领导,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摸清底数、动态更新,及时掌握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开展重大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抓住个案,盯住不放。利用多边会晤、双边谈判推动国际协作,强化与有关国家、地区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建立合作网络。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着手制定刑事司法协助法律法规,出台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司法解释等。推动落实《北京反腐败宣言》,形成国际追逃追赃合力,做好防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不让企图外逃者心存侥幸。

  (七)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依然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要忠于职守、秉公执纪。但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我们的队伍同样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因年届退休,被安排在纪检岗位,只想着平稳着陆;有的干部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有的干部能力不足、作风漂浮虚躁,不去打听“张家长、李家短”,监督缺失;有的派驻干部认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一座楼里办公、一个锅里吃饭,抹不开面子,对监督畏首畏尾;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人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过程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这些人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案谋私,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纪委书记对纪委机关党的建设负主体责任,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纪委书记既要自身正、过得硬,又要无须扬鞭自奋蹄,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纪律检查机关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严、细、深、实。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己不正,焉能正人?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艰巨而光荣,党和人民对纪律检查机关寄予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王岐山 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廉政建设 反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