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珍罕清代黄思永状元卷鉴藏

2015年01月30日 09:46 | 作者:江志伟/文 汪苹 郑寒/图 | 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 

清黄思永状元卷续裱

清黄思永状元卷续裱

清黄思永状元卷局部

清黄思永状元卷局部

 
 
  来源:《收藏》杂志

  江志伟/文 汪苹 郑寒/图

 

  在“中国第一状元县”安徽省休宁县的中国状元博物馆中,收藏着一件被誉为“镇馆之宝”的珍罕文物,这就是《清黄思永状元卷》。

 

  黄思永(1842~1914年),字慎之,号亦瓢,安徽徽州休宁县人,寄籍江苏江宁(今南京)。光绪六年(1880年)庚辰科状元。历任翰林院修纂、军机处章京、右春坊右中允等职。后开办北京工艺商局,还投资天津北洋烟草公司,组建北京爱国纸烟厂。光绪二十九年,清政府设商部,黄思永被尚书载振聘为头等顾问,与张謇被时人称为“商部实业两状元”。不久工艺商局停办,黄思永遂南归浦口任商埠督办。辛亥革命以后,卒于上海。

 

  黄思永于清光绪六年历经乡试、会试后,进京入朝上殿,参加由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夺得庚辰科第一甲第一名(状元)。《清黄思永状元卷》即应试作文“殿试对策卷”,长1米,宽20厘米,宣纸托裱,折页形式,毛笔书写,封面上有“清黄思永状元卷”题签及收藏家程道德先生的“古癖斋主”四字篆印,首页有“光绪六年庚辰科第一甲第一名”“黄思永殿试对策卷”等文字及程道德的收藏专用章。

 

  这份《清黄思永状元卷》之所以珍罕,主要有三点原因:其一,这是休宁最后一位状元黄思永的殿试试卷,也是休宁县19位状元中唯一被发现的状元殿试试卷;其二,状元殿试卷流散民间的很少,这份试卷可能是华东地区目前馆藏的唯一一份状元试卷,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其三,历经130余年,本当成为清宫秘档的《清黄思永状元卷》竟鬼使神差地流出深宫,散落民间,直至以如此精美的品相回归状元的故里,堪称奇迹。在2006年11月7日举办的“海阳课堂”第一讲“金榜报告会”期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状元文化研究专家胡忠良博士称:在他所在的权威档案馆的清宫秘藏中,尚未见到过这样的状元试卷。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黄思永状元卷》是休宁籍国际法学专家、北京收藏家程道德教授慷慨捐赠给桑梓故里的。2005年9月初,程教授从一位徽州人开的古玩店里见到了两件与休宁县有关的文物,其中一件经过他反复鉴别,确认属于清末状元黄思永的殿试卷。由于该卷已经部分残缺,程教授当即约请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对试卷予以修补、托裱,之后精心保存。同年9月23日,程教授将包括该件在内的反映我国科举制度的两件文物一并捐赠给设在家乡的中国状元博物馆。为此,休宁县特地在中国状元博物馆里专辟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道德馆”(又名中国科举文化馆),展示包括这件珍罕的状元卷在内的大量珍贵文物,以为答谢。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代 黄思永 状元 《清黄思永状元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