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五彩凤凰七宝烧鉴赏

2015年01月30日 10:27 | 作者:善文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分享到: 

172887624

五彩凤凰“七宝烧”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善文

  在日本众多陶瓷中,最具特色、受中国瓷器文化影响最深的便是七宝烧。七宝烧是日语中对金属珐琅器的称谓,因其烧制工艺源于中国的景泰蓝,故又有“日本的景泰蓝”之称,成器于十六世纪,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七宝烧不仅在日本的传统工艺品中占有相当高的地位,而且更以其精湛繁杂的技艺、明灿莹润的釉色和美妙绝伦的图案著称于世。

 

  日本人认为七宝烧异常的美丽华贵,恰如佛经中提到的七种珍宝—金、银、琉璃、玛瑙、赤珠、水晶和砗磲,故取“七宝”之名。七宝烧的制作过程同景泰蓝相似,即以金、银、铜等贵金属为轻薄的骨胎,用细细的金属丝掐成各种图案的轮廓,再将其烧焊在金属胎上,根据图案所需涂上各色珐琅釉料,精心烧制,最后镀光。整个制作工艺需要三十多道工序,主要工序有七道:制胎、掐丝、烧焊、点釉、烧釉、打磨、镀光。其中,最细致复杂的是掐丝和点釉技术,烧釉和打磨一般也要经过多次方能完成。所用的珐琅釉料颜色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而单色的七宝烧比较少见。

 

  这件“七宝烧五彩凤凰瓶”(见图),铜胎,敞口,短颈,丰肩,直腹,平足。高36厘米,口径15.3厘米,底径15.3厘米,重4720克。该瓶通体金黄色珐琅地,正中央描绘了一只展翅翱翔的五彩凤凰,冠如雄鸡呈赤色,硕大张扬;颈如蛇呈青色,绒毛直耸;翅如鹏呈绿棕黑相间,由深渐浅;足如鹤呈褐色,自然舒展;尾如孔雀呈五彩,随风飘逸。此只凤凰在腾空起舞的瞬间,傲然俯视苍穹,仪态高贵优美,翎羽大气舒展,气势强劲如虹,在金黄色背景的映衬下,更显君临天下之态,彰显了百鸟之王的神韵和风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七宝烧 景泰蓝 五彩凤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