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让民企“靓”起来!

——河北省工商联助推民营经济转型侧记

2015年01月30日 10:49 | 作者:刘艳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超50%;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4家,全年专利申请量2.9万件……

  1月12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来的信息,让外界看到了这个经济大省经济转型的努力与成效。

  1月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在石家庄会见受到表彰的全国和河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时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民营企业要长大、长高、长美、长洋。如何长大、长高、长美、长洋?根本出路在创新驱动。

  创新,是个系统工程。就如一粒种子要长成参天大树,既需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合适的土壤、阳光和水分。

  近日,本报记者在河北省采访时发现,创新、转型、升级正在成为民营企业的自觉行动。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的工商联(总商会),则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方法:虚实结合促升级

  “去年工商联工作很务实、很清晰,有力度、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感谢同志们的付出和努力。新的一年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望认真总结,不断改进、提高,力求取得更多新成效。”

  1月5日,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在一份文件上如是批示。

  “务实”、“有力度”,这样的词用在工商联(总商会)上,并不多见。

  近日,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工商联(总商会)的工作实际上是“有虚有实、虚实结合”的,关键是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造实实在在的载体,取得实效。有些工作看起来比较虚,比如调研、反映诉求,但这些工作成果如果真的扎实、准确,就会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视野,产生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这样的例子,在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其实有很多。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的万人培训计划,实际参加人数就超过2万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这对于河北省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刘劲松说,给企业家们“换换脑、开开眼”,这正是工商联的优势。2015年,我会还将继续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典型交流、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等活动,为企业解疑释惑,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才能,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增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也是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关注的重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潜力,将决定河北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长度。”刘劲松说,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也许几年以后,它们就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为此,2014年,河北省工商联在配合完成全国工商联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调研之后,进一步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深入地开展了一轮调研,并形成了《河北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调研报告》呈送省委、省政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不仅如此。针对河北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河北省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举办了“科技进民企”活动,支持有实力的会员企业设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通过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的联系和合作,引导企业实行技术人才股份制,帮助企业引进京津科技人才,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的转化,增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在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搭建的“六大服务平台”中,中小微企业也是重点服务目标。

  比如,在融资服务方面,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联合省工信厅与14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政银合作协议,完善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并且会同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部门成立了河北省小额票据贴现管理中心,在石家庄、唐山、邯郸等7市设立分中心,为小微企业贴现金额共计46.5亿元;在维权服务方面,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了“金色阳光”行动、全省律师服务中小企业对接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多方面法律服务。

  方向:大、高、美、洋

  快递自提点、代缴话费、小额存取款……2014年7月20日,“好乡亲365”便利店在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南新城村一亮相,便吸引了村里年轻人的目光。

  半年过去了,河北国大连锁商业公司“好乡亲365”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在石家庄乃至河北农村全面推开。

  “我们要在几年内达到1万个点。”河北国大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树中告诉记者,公司的战略目标是突破电子商务“农村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司由传统便利店向“云时代”综合服务站转型。

  国大连锁只是河北省民营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2014年5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河北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参与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

  “会上,周本顺书记首次提出民营企业要长大、长高、长美、长洋。这切中了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特征,也指明了发展方向。”刘劲松说,从全省来看,民营企业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经济总量近70%也来自民营企业。贡献很大,但压力也很大。

  小微企业要长大、长高,面临着生存压力,大中型企业要实现“美、洋”,则必须直面转型压力。

  “我们虽然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经验,但如果不加快在研发上的投入,很快就会被市场抛弃。”河北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1月9日,在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神威药业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项目“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及在清开灵、舒血宁、参麦注射液中的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像神威药业集团这样的大企业,许多已经找到了发展方向。但有些外部环境的改善,并不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刘劲松告诉记者。

  为此,河北省工商联一方面积极完善融资、人才、维权、科技等服务平台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凝聚改革共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一结束,河北省工商联就召开全省工商联系统贯彻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调度会。此后,河北省工商联会同河北省工信厅在全省范围开展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巡回宣讲活动,举办报告会11场;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搜集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对大会和文件的反映及建议;根据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对《若干意见》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三方预评估工作。

  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2014年河北省工商联联合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共同召开了全省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暨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宣传了典型,明确了方向。

  刘劲松告诉记者,在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河北省与浙江、广东等省份还有差距,与经济大省的地位也不相称。为此,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2014年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举办了中国新加坡企业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专题论坛、善用香港优势开拓海外市场河北省研讨会,组织部分中医药民营企业到台湾进行参观考察,推动了民营企业“走出去”。

  同时,根据张庆伟省长批示要求,2014年河北省工商联还开展了民营企业“走出去”调研,形成的《关于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以及多位河北省领导批示肯定。

  “今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大有作为的一年。”刘劲松最后说,只要站好位、尽好责、履好职,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一定能在促进“两个健康”的过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罗韦

关键词:河北省 工商联 企业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