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河南政协委员建言:公务用车应优先购电动汽车

2015年01月30日 15:10 | 作者:董飞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河南政协委员建言:公务用车应优先购电动汽车

  中新网郑州1月30日电 (董飞)“新能源电动汽车既节能又环保,建议省政府和省直有关职能部门为新能源汽车创造好环境,如购置公务用车优先购买电动汽车。”河南省政协委员、济源市工商联主席卫祥玉30日对记者如是说。

  近年来,卫祥玉长期关注内地新能源汽车业的发展与推广使用状况。就在此间的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写下了“加强低速电动汽车进行规范管理”的提案。

  国家近年来对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大力提倡支持后,低速电动车的生产企业及市场需求量如雨后春笋,增速较快。据卫祥玉介绍,目前,仅河南省有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约30家,产能在5万辆以上的有5家企业。

  低速电动车发展势头迅猛的主要得益于,环保、市场等方面优势。该类产品价格低廉,普通人家买得起、用得起,主要适用于三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市场。卫祥玉分析,河南省地处平原、人口密集,非常适合发展低速电动车,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在强劲的市场需求量和更多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转战低速电动车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存在企业准入、产品标准、路权准入、车辆登记、证照管理、强制车险等问题。”卫祥玉指出,如果任其自由发展,会使产业乱象丛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他建议,官方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加强引导和管理,使之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比如,出台低速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标准,明确产品质量水准;出台低速电动车企业准入条件,明确主管部门;出台路权准入规定,规范该车行驶区域,可按现低速汽车路权规定。

  “出台车辆登记制度,促成省内各市互认,按现低速汽车管理规定实施车辆登记管理;出台证照管理要求,明确驾驶人资格,可按现摩托车证照实施管理;借鉴机动车交强险制度,为车辆办理保险,即第三者责任险。”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政协委员 公务用车 电动汽车 车辆登记制度 新能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