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8省份存在领导插手工程及“身边人”腐败

2015年02月01日 09: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8省份存在领导“身边人”腐败

  截至昨日,去年第二轮中央巡视13个巡视点均晒出巡视整改报告。上海、浙江等8省份及一汽集团均反映出领导插手工程及“身边人”腐败问题,河北和四川已处理250人。此外,浙江有党员参教信教;河北打掉黑恶痞霸团伙799个。

04721643462A

 

  去年二轮中央巡视“晒”整改报告,浙江有党员参教信教,河北有黑恶痞霸团伙

  新京报讯 截至昨日,去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的13个巡视点均“晒”出了巡视整改报告。其中,上海、浙江、陕西、河北、广西、四川、江苏、黑龙江8省份以及一汽集团,整改报告中均反映出领导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身边人”腐败问题。

  去年二轮中央巡视,共巡视了上海、浙江、陕西、河北、广西、四川、江苏、黑龙江、西藏、青海等10个省份,以及一汽集团、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等3个单位。

  13个巡视点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身边人”腐败,仍然是目前较为普遍的腐败现象,仅西藏、青海整改报告中没有出现此类问题。

  其余8个省份都“点”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身边人”腐败,其中河北和四川通报了查处的官员数据,河北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8人;四川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人,组织处理62人。

  浙江和广西则通报了立案数据,浙江2014年8月至12月,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办此类案件173件;广西共查办国土系统案件186件,交通系统案件112件,水利系统案件125件,林业系统案件319件。

  其余4省份在报告中通报了如何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身边人’”腐败问题。如上海,“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市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根据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开展一次专项清理”。

  ■ 新表述

  江苏首次通报权色交易数据

  近年来,虽然官方屡次指出权色交易问题,但鲜有公布具体的权色交易案件数据,特别是纵向、横向对比数据。此次江苏整改报告则提出,去年全省共查处相关案件103件,同比增长10.8%。

  做好参教信教党员教育转化

  浙江整改报告提出,“着力做好部分地区参教信教党员教育转化处置工作。对党员参教信教及处置情况开展梳理排查,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教育转化、限期改正等工作”。

  【关键词1 团团伙伙】

  四川“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

  “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屡次对“小圈子”提出批评。四川、河北、广西三省区的整改报告呈现出治理“小圈子”的各项措施。

  “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打干亲’等封建腐朽思想渗透和不良风气影响”,四川在整改报告中作出上述表态。

  “旗帜鲜明地反对山头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分散主义、个人主义”,河北称,“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化了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党内生活等方面内容和要求”。

  广西的报告显示,“把领导干部的近亲属在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系统内)提拔使用,或者在领导干部所在地区提拔担任下一级领导职务,以及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列入必须事先征求上级组织部门意见的6种具体情形,经上级组织部门同意后才能作出决定”。

  【关键词2 社团兼职】

  陕西省管干部“兼职”书协主席

  本月12日至14日,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此后,中纪委官网发表多篇文章,直指文艺界的“官味”,领导干部在书协、美协等社团任职、敛财。

  广西、陕西、上海、浙江四省份的整改报告,都提到了领导干部到社团任职问题。其中,广西、陕西曾分别被中央巡视组指出领导干部“玩风”甚重、领导干部“玩风盛行”。

  广西的报告显示,其对广西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严禁”要求,包括严禁利用工作时间或公共资源发展个人兴趣爱好,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以开笔会、办展览、印专集等形式敛财,严禁利用公车、公款、公物或公共资源组织或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摄影、书画、出版活动等。

  陕西则“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原省政协副主席已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

  【关键词3 楼堂馆所】

  河北有单位违规建培训中心会所

  本届政府组建之初,就作出“约法三章”,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办、国办屡次要求领导干部清退超标的办公用房。但整改报告显示,仍有人顶风违纪。

  如河北,中央巡视组指出“有的单位和个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建培训中心、度假村、会所,紧邻革命圣地西柏坡景区”;黑龙江,“公款在镜泊湖、兴凯湖、五大连池等景区修建69处培训中心或疗养院”;江苏,“个别市县在已背负巨额政府债务情况下,仍违规建设楼堂馆所”。

  此外,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也较严峻。如河北,“一些省级干部占有2套福利房,有的还另有集资房。部分调离的领导干部仍占有河北的福利房”。

  【关键词4 超职数配备干部】

  上海有单位给处长配助理

  此前各轮巡视,超职数配备干部一直是各省份的“通病”,本轮巡视整改报告再次呈现出这一共性问题,10个省份均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而且多个省份将消化超配干部的时限安排到了2016年、2017年。

  如黑龙江,全省超配干部基数现为11614人,现已消化超配干部1824人,“其余将于2017年12月底前全部消化”。四川,“全省超职数配备的784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34名,其余的将于2016年9月底前全部消化”。浙江则通报称,“省政府副秘书长已减少8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减少87名,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减少207名”。

  同样大幅裁撤超配干部的还有江苏,“对全省超配的1146个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进行整改消化,目前已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达55%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报告显示,上海有的单位擅自设立了编制名称之外的职务,报告“明确要求违规设立的编制名称之外职务一律撤销、整改消化。目前,65家单位已全部撤销违规设置的处长助理、副总经济师等编制名称之外职务,并免去相关人员所任职务”。也就是说,上海有的单位为了安置干部,曾设置了“处长助理”这一职位。

  采写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领导“身边人”腐败 插手工程 浙江党员参教信教 袍哥文化 勾兑文化 兼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