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马家窑遗址首次发现成排分布房屋遗址

2015年02月02日 09:19 | 作者:宋喜群 吕慎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马家窑遗址出土的彩陶器皿残片 资料图片

马家窑遗址出土的彩陶器皿残片 资料图片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宋喜群 吕慎

  1日,甘肃临洮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向记者透露,在马家窑遗址首次发现成排分布的房屋遗址,这与大量的陶片等文物共同勾勒出了马家窑文化的独特面貌,表明到马家窑文化时期,黄河上游地区已经不再是仰韶文化的地方类型,而开始以崭新的文化面貌开启了本地区独具特色的文明化进程。

 

  从2014年9月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在马家窑遗址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在已经发掘的2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十万多片陶片和大量石器、骨器和动物遗骸,特别是发现了5处大小各异的成排分布房屋遗址。这些房址虽然因水土流失已经遭到破坏,但仍然可以推断出各房屋面积不同,其中最大一处有50多平方米,这为探讨马家窑聚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复杂化程度提供了重要资料。而不同地层出土的大量陶片,尤其是彩陶上的丰富图案则揭示了马家窑文化从仰韶文化中独立出来,逐步形成自己独特文化面貌的过程。

 

  马家窑文化大约距今5200年到4400年之间,从甘肃地区的仰韶文化发展演变而来,开启了黄河上游地区社会发展的新纪元,其后续的齐家文化则将本地区的文明化进程推向高峰。1924年,最早发现马家窑遗址的瑞典学者安特生将马家窑归为仰韶文化,用以验证他设想的“中国文明西来说”。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考古工作已经表明,马家窑文化虽然由仰韶文化发展而来,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独立的考古文化。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文化风格和经济形态受到了东西两个方向的影响。在大麦、小麦等农作物,牛、羊等家畜,以及金属冶炼技术由西方传入中国的过程中,马家窑文化及后续的齐家文化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李新伟介绍,这次发掘出土了众多动植物遗骸,有关专家将展开深入研究,通过对农作物和家畜种类的分析,结合人类活动遗迹的研究将为解开中西早期文化交流之谜提供钥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马家窑遗址 房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