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釉里红瓷:烧制不易 少见鲜红

2015年02月02日 10:15 | 作者:黄卫文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元 釉里红兔纹玉壶春瓶

元 釉里红兔纹玉壶春瓶

元 青花釉里红开光镂花盖罐

元 青花釉里红开光镂花盖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釉里红是元代景德镇窑创烧的一种以氧化铜为呈色剂的釉下彩瓷器,其制作工艺与青花基本相同。由于铜元素在高温下极易挥发,且显色温度范围很窄,因此在烧制过程中,从彩料配比到窑内气氛性质的把握,以及窑温高低或窑位选择等诸多因素的变化,都会对彩饰能否呈现纯正的红色产生影响,因此要想烧制出呈现完美红色的制品,是十分不容易的。

 

  作为一种新工艺,釉里红的烧造技术难度决定了它在初创期很难大批生产,迄今国内外公开发表所见的元代釉里红器只有数十件,所见造型主要有双系扁壶、大罐、玉壶春瓶、梅瓶、高足杯、匜、盘等,其中以玉壶春瓶最为多见,而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出土的釉里红小水丞、水盂、小罐等则属于景德镇元代外销瓷中比较粗率的制品。

 

  元釉里红器的胎釉特点与同时期的青花产品类似,装饰上除以铜红涂绘或描绘纹饰外,还常结合刻划花、印花、堆塑等方法一起使用。从装饰效果看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白地红花纹,即在胎地上直接以彩料涂绘纹饰,再罩釉烧成;二是釉里红留白装饰,它以釉里红涂绘地色,留出空白胎地为花纹,花纹则多以刻划花表现,形成红地白花装饰;三是用铜红彩料随意涂绘,彩料与器表的透明釉层相熔融,而形成不规则的似红釉状的红斑块纹饰。此外,元代还有将釉里红与青花同绘一器形成“青花釉里红”的创新品种,但传世极少,如1964年河北保定元代窖藏出土,今分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河北省博物馆的一对元青花釉里红开光镂雕花卉纹盖罐即是代表,堪称稀世之珍。

 

  元釉里红器的纹饰题材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主要有花卉、云龙、云凤、芦雁、花鸟、玉兔、人物、祈雨图等。纹饰绘画有一定特点,如玉壶春瓶常在口内涂施铜红一周,外壁上下一般绘有数量不等的铜红彩弦纹,而罐类器多喜用菱形开光,开光内绘以山石花卉或花鸟纹等,边饰纹样亦多采用不共邻的变形莲瓣纹。釉下红彩色调显得深浅不一,少见鲜红色,多为深暗的红色或淡红色,有的因欠烧或过烧呈黑红色或失色状,而铜红纹饰晕散明显,则是元釉里红器的普遍特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釉里红瓷 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