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张家口市政协——协商民主凝聚发展正能量

2015年02月02日 10:21 | 作者:王宸胤 |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分享到: 

  献务实之策  聚焦社会民生建言出力

  一年来,市政协不断强化履职为民理念,致力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解决民忧。

  充分运用政协提案这一具有代表性、针对性、时效性的履职形式,积极建诤言、献良策。2014年,共审查立案提案447件,办复率100%,办理满意或基本满意率97。3%。提案注重体现界别特色,力求角度新颖,关注民生细节,提出了 “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对‘失独’老人帮扶救助”等一大批好的建议。围绕2014年市政协“1号提案”——九三学社市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县域经济大发展的建议》,各位主席分别带队开展重点调研、重点督办,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充分运用调研、协商、会议、视察、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为民建言、为民解难、为民办事。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以“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与一项集体调研视察活动、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为民办一件实事”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全年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50余件,联系困难群众700余人。积极开展联系帮扶活动,各位主席深入包联企业、社区、农村开展调研、推动工作。总计筹资200余万元,帮助联系点实施了村级道路硬化、文化广场建设、危房改造、水浇地扩建与配套、信息平台建设等工程,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

  聚各方之力  共筑团结民主和谐格局

  一年来,市政协注重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强团结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共同致力于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2014年,市政协完善了《进一步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的意见》,健全联系制度,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座谈、视察、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注重交流协作,全力配合省政协在我市开展的调研视察等活动,组织驻张省政协委员对我市申冬奥工作展开调研,加强与省内外政协组织的工作交流,形成了协调配合、互相促进的工作局面。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编辑出版了《张家口文史·老企业专辑》、《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张家口政协”网站开通“百姓之声信箱”,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奠定基础。

  夯履职之基  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一年来,市政协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契机,突出工作创新,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创新履职形式、完善履职机制、提升履职水平。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理论知识、指导履职实践上下功夫,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深度聚焦市政协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31项整改措施,制定完善了《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会议质量的意见》等11项制度,形成了具有政协特色的工作规则,有效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始终将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提升协商议政水平作为强化整改、创新履职的主攻方向和最终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题调研工作的意见》,探索协商民主建设的新形式,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界别特色,围绕“大气污染治理”等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协商。把提升协商会议质量作为转作风、改文风、求实效的重要举措。专题协商会议采用圆桌会议形式,倡导“讨论式协商”“交流式协商”,营造了畅所欲言、民主和谐的会议氛围。组织创办了《协商议政》期刊,为反映协商议政调研成果、意见建议搭建了新平台。

  风好正是扬帆时。新的一年,肩负着时代重任和人民重托的张家口市政协和全市政协委员,将在中共张家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我市跨越发展、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推动我市发展的征程中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宸胤)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张家口 政协 协商民主 正能量 总体取向 民主和谐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