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河南省委高度关注民生 提案反映百姓心声

2015年02月02日 10:19 | 作者:卢群朋史百岭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带着百姓心声上两会 民革河南省委提案关乎民生“接地气”

  从关乎民生的看病难、交通拥堵,养老服务,到社会普遍关注的抗战老兵、民间借贷、义务教育均衡……在1月26日开幕的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革河南省委再度延续对“民生”的高度关注,提交大会的17件提案中,14件集中在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面,问题更切合实际,建议实在“接地气”。

  今年正逢我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有一个特殊群体不能被忘记,那就是抗战老兵群体。为此,民革河南省委在《关于加大对抗战老兵关爱力度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近年来,由于一些抗战老兵在抗战胜利后就回到原籍,其原有的证件材料很多保留不全。而有关部门则过度依赖书面证据,对有诉求的老兵以“空口无凭”为由拒之门外,导致一些志愿者只能根据民间的抗战老兵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制定的标准对抗战老兵进行认证。提案认为,由于现存的抗战老兵多已是耄耋之年,且大多生活在农村,很多人因身份难以得到确认而无法享受相关的优抚政策,建议抢救性开展抗战老兵认证工作,加大对抗战老兵的精神抚慰,同时在生活上加大对抗战老兵的关爱力度。提案还建议河南省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统一制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勋章”,颁给抗战老兵以肯定和铭记他们的历史功绩。

  去年9月,河南郑州市西三环半年塌陷15次事件曾引起全国普遍关注,而上班堵、下班堵、节假日依然堵,高峰期甚至能持续三四个小时的恶劣交通状况更是令广大市民怨声载道。为此,民革河南省委提交了《关于解决郑州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对引起郑州市区交通拥堵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剖析,并针对性建议政府部门做好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的规划设计,合理规划道路建设时序,对地下公共管沟一次规划到位,一并建设施工,杜绝“N连塌”事件再次发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对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负责。提案还建议要合理配置道路交通设施,严格管理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规范的电摩、助力车等,提高现有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提升综合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合理设置公交线路,推广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等。

  此外,针对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小医院门可罗雀,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民革河南省委提交《关于纵向整合医疗资源,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缓解看病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出台相关政策,纵向整合医疗资源,积极开展区域性医联体创建工作,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治疗模式,构建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缓解大医院看病扎堆难题。同时,提案建议大力发展社区医院,进一步完善社区医院硬环境,提高社区医护人员待遇,定期对其培训,并统筹安排大医院知名专家,轮流定期到社区医院坚持坐诊。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提案 河南省 抗战 老兵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