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9种不良习惯易致癌:老喝滚烫水 常憋大便

2015年02月02日 11:24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9种不良习惯易致癌:老喝滚烫水 常憋大便

  种不良习惯让你成为“癌症候选人”?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免疫学教授罗伯特·史莱伯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因为在这10年中,癌细胞不仅产生,而且会发展壮大,最终攻城掠地,侵犯身体其他器官。

  哪9种不良生活习惯会让你和癌症做朋友?它有没有科学依据?昨天,记者联系南京多家大医院的专家一一进行解读。

  老喝滚烫水

  很多人喜欢闲暇时泡杯功夫茶,殊不知,这种现冲现泡“趁热喝”的茶,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张振玉主任告诉记者,滚烫的食物或汤水,容易损伤食管上皮组织,久之形成慢性炎症或溃疡,愈合后可形成食管瘢痕狭窄。长期食管炎易导致黏膜上皮细胞恶变而发展成食管癌。

  蔬果吃得少

  大鱼大肉吃不够,蔬菜水果吃得少,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千万别小看这一生活习惯带来的危害。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金黑鹰主任表示,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肠蠕动功能下降。因此,如果在平时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入,再加上运动等等,就会在一定层面上减少肛肠方面癌症的几率。

  老是憋大便

  想去大便,可偏偏工作太忙走不开,或一时找不到卫生间,只能使劲憋着。一回两回还行,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金黑鹰主任表示,如果一个人长期便秘,那么体内的毒素无法通过大便排出,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毒素在体内的堆积,可能增加患癌的风险。

  夜晚不睡觉

  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杨雪梅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医生专家都会失眠,也会熬夜。人最佳的睡眠时间是保证7-8小时,如果长期破坏了身体的正常作息规律,那么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各类疾病都有可能侵袭人体,癌症也有可能在此时乘虚而入。

  坐下不想动

  千万别以为久坐的危害只是伤颈椎、脊椎。德国专家指出,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几率。南京市第一医院肿瘤内科陈锦飞主任表示,久坐不动,的确是导致各类疾病的原因,大家在工作每2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爱钻牛角尖

  如果你觉得生活中让你生气的事像道坎一样,怎么也迈不过去,思想钻了牛角尖,而且抑郁的心态持续一两年以上,就要小心了。陈锦飞主任表示,有一些追求完美,甚至爱钻牛角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性格,在追求的事业方面,是优秀的品质,但对于健康来说,却会影响很大,甚至将它归结为“癌症性格”的一种。

  不用安全套

  近年研究证实,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元凶,而这种病毒的传播往往通过性行为。

  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洪颖主任表示,目前,HPV病毒是目前明确导致女性患上宫颈癌的原因。因此,如果不使用安全套的话,被感染上HPV病毒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常吸二手烟

  研究表明,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比一手烟有过之而无不及。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李田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肺癌的发病率比之前大大增加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雾霾天气,以及吸二手烟的缘故。现在女性肺癌高发,尤其是年轻女性,多半是因为吸烟和二手烟。

  装修太豪华

  很多建材里都含有致癌化学成分,装修越豪华,让身体受伤害的几率越大。陈锦飞主任告诉记者,其实,装修太豪华倒不一定患癌,而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使用的装修材料如果过于廉价,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可能性加大,如果长期使用的话,的确会造成身体的损伤。通讯员 张子青 柳辉艳 李珊 倪静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9种不良习惯 致癌 老喝滚烫水 常憋大便 不用安全套 常吸二手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