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央级公车拍卖现“任性”买家:这是父亲坐过的车型

2015年02月02日 13:27 | 作者:陈伊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任性”买家频现 中央级公车拍卖溢价率高引关注

“任性”买家频现 中央级公车拍卖溢价率高引关注1

 

  2月1日下午,首批300辆中央层面取消公车拍卖迎来最后一槌。至此,首批300辆公车无一流拍,三场拍卖总成交价达1941.8万元。图为第三场拍卖现场。中新网陈伊昕 摄

“任性”买家频现 中央级公车拍卖溢价率高引关注2

 

  2月1日下午,首批300辆中央层面取消公车拍卖迎来最后一槌。至此,首批300辆公车无一流拍,三场拍卖总成交价达1941.8万元。图为 “125号”竞拍者揽下首批中央级公车拍卖的“最后一槌”。 中新网陈伊昕 摄

“任性”买家频现 中央级公车拍卖溢价率高引关注3

 

  2月1日下午,首批300辆中央层面取消公车拍卖迎来最后一槌。至此,首批300辆公车无一流拍,三场拍卖总成交价达1941.8万元。图为拍卖师在叫价中。 中新网陈伊昕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陈伊昕)昨日,首批中央层面取消公车拍卖迎来最后一槌。这场拍卖被不少买家视作“最后的机会”,竞价十分激烈,既不缺“任性”买家,也不乏拍卖“囧事”。

  当日,96辆公车总成交价205.4万元,溢价率达140.65%。至此,首批300辆公车无一流拍,三场拍卖总成交价达1941.8万元。面对热情的竞拍者,拍卖方指出,春节后会有更多公务用车拍卖活动。

  任性镜头一

  ——“我就是喜欢这辆车”

  第三场拍卖会开场不久,188号竞买人就以12.2万元的价格拍得标号为“22号”的奥迪A6L,高出起拍价3.3万元两倍之多。他表示,自己已经请二手车市场的人士帮忙看过,车况很好,“我就是喜欢这辆车”。

  自该高价诞生之后,拍卖师提醒在场参拍者,“要是您认为值,咱也不能拦着您,提醒大家,竞价冷静”。而从“23号”车起,现场开始出现“跳价”的现象。随后,这辆起拍价3万元的奥迪A6L,“第一嗓”即被竞拍者直接抬至5万元,引得场下接连叫好起哄,但场下也有人小声嘀咕:“这车的车龄都十年了”。

  这不由得令人想起第二场拍卖中现身两辆“最贵”奥迪,分别以30.2万、32.4万元的价格被同一买家收入囊中。有媒体指出,目前市场上这种新款奥迪价格在35万元左右,该成交价几乎要赶上新购同款车型的价格。

  而在第三场拍卖中,拍卖师多次提醒在场者冷静出价。事后,这位从业十年的拍卖师王郁峰对媒体表示,“作为公开拍卖,踊跃竞价是好,但建议大家提前熟悉二手车价格,再做出竞买的决定。”

  任性镜头二

  ——“神秘买家”连续三场出手

  在1日举行的第三场公车拍卖中,由于开场不久即连连得手,在场的不少记者都认出了这位特殊的“288号”竞拍者。而在此前的两场拍卖中,该男子先于首场拍得9车,又在第二场亮相,虽未举号牌,但其身边的男子拍下至少11辆车,其间两人一直交流。在第三场拍卖中,神秘男子及其同行者继续发力,共拍得11辆轿车。

  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师王郁峰表示,对这位买家有印象,“他对桑塔纳轿车尤其青睐。”中新网记者发现,本场参拍的桑塔纳的起拍价多为3500元,这名男子最终以1至2万元不等的价格收入囊中。

  当日,这位媒体口中的“神秘买家”选择继续保持神秘,并婉拒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这两位男子在只言片语中提到,因属于“保密单位”、“领导不允许接受采访”,且言“还有任务”。此前,该“神秘买家”曾对媒体表示,所拍公车“打算收藏”。

  任性镜头三

  ——“父亲生前坐过的车型”

  “神秘买家”也有失手。经过多轮“斗价”,一位唐姓男子最终以2.4万元的价格从“288号”手中夺下了第55号拍品、起拍价为3500元的“桑塔纳2000SVW7182CF”。根据拍卖目录,这款1999年出厂轿车的表显里程仅有2249公里。

  “是父亲生前坐过的车型”,自称从事科研工作的唐先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自己已有车开,但市场上这款车型已非常少,且表显里程不高,“即便使用价值不高,也极具纪念意义”。如果发生价格“缠斗”,成交价在3万元以内均能接受,否则还是会到二手市场上去看看。

  “但这是拍卖会上最后的机会了”,拍下了心仪标的后,唐先生并未做更多停留,背包离去。

  任性镜头四

  ——“拍友”一起叫“好”图热闹

  1日的拍卖节奏较快,竞拍激烈,场下也每每叫好起哄。中新网记者捕捉到团坐在最后一排的几位总是集体发声叫好的“拍友”。

  其中,在北京工作的杨先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些“拍友”都是现场认识的,一起叫好“图个热闹”。然而,他自己看中的两辆起拍价3.2万元的汇众中型轿车全部“飞了”,最终分别以8.1万元、10.1万元的价格“易主”。他认为,如此成交价“太高了,不合理”。

  几家欢乐几家愁,杨先生的其中一位“拍友”由于已经拍下想要的车,心情大好。每当现场出现高价,他都会带着身边的“拍友”一起呐喊,这些临时认识的朋友也会给彼此出出主意。在给了失落的杨先生几句鼓励后,几位“拍友”目送他离去。

  任性镜头五

  ——“竞拍女神”拍下三辆奥迪

  “125号,11万9千,成交!”首批中央层面公车拍卖迎来最后一槌,现场报以掌声,举牌的年轻女士成为了这款起拍价3万元奥迪A6L的最后“赢家”。而当日,她一共拍下了三辆奥迪轿车,坐在她周围的参拍者还称她“竞拍女神”。

  “无底限地拍,我们就是想要这车”,与其随行的男子打趣道。而这位女士则表示,最终成交价在心理价位之内,“没有和二手车比较,我们只是需要而已”。这两人表示,首批的三场拍卖这是头一回来,“单位用,临时决定就来拍了”。

  对此,几位围观者直呼“任性”。而男子还补充道,所拍下的三辆奥迪,成交价也“越拍越高”,但是仍有两辆车没拍上,是“失误”。

  拍卖囧事:当事人“看串行”误拍下“故障车”

  在热烈的竞价气氛中,却闹了一出“乌龙事件”。两位特地从吉林赶来的购车者,以高出起拍价4000元的价格拍下了“64号”中华轿车,却因为“看串行”而拍下一辆“故障车”。

  原来,两人盯上了同64号毗邻的65号拍品,两者是起拍价均为2.2万元的同款车型。而拍卖目录上,64号在备注栏写有“变速箱故障,不能正常行驶”。

  而根据拍卖规则,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反悔或未在规定时间内付清车款及拍卖佣金的,视为违约行为,标的收回,保证金不退,还需支付均按成交价5%计算的拍卖佣金和违约金。

  这两位购车者“本想多拍几辆”,但由于这一插曲,直言“没心情拍了”。

  争议:三场拍卖溢价率越走越高

  在这场被限定500人参与的竞拍中,96辆公车的总起拍价为205.4万元,总成交价为494.3万元,溢价率高达140.65%,为三场公车拍卖中的最高值。

  对于溢价率71.17%的首场拍卖,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健认为,成交价基本都高于市场价。对于溢价率77.9%第二场拍卖,则有二手车商称,如此高的溢价率在社会车辆拍卖中属罕见。而作为首批公车拍卖的“收尾篇”,第三场140.65%的溢价率更引关注。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第三场拍卖车辆的车龄相对较大,表显里程相对较长,鉴定评估机构给出的起拍价相对较低。此外,现场热烈气氛的烘托下,难免存在不理性因素。相较于二手车市场,部分参拍车辆的成交价确实略高。

  相比于欢喜买家,没有拿下车辆的参拍者难免失落。其中,不少参拍者来自其他省份,甚至“打飞的”赶到现场,最终抱憾而归。

  拍卖方称春节后还有公车拍卖

  2月1日,第三场拍卖主办方在官方微信中指出,“春节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公务车拍卖活动。”

  另据官方此前表态,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及公车改革的近5000辆一般公务用车中,有3184辆公务用车进入处置阶段。考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供求关系,为避免供大于求造成国家资产甩卖、贱卖,将分批分期开展公车拍卖。

  据此计算,首批已拍卖出的300辆,其实所占已处置车辆的比例尚不足一成。而出于对“政府车”良好车况的信任,不少参拍人也表示,会继续关注今后的公车拍卖。(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央级公车拍卖 任性 任性买家 父亲生前坐过的车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