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江苏省委呼吁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和利用

2015年02月02日 14:0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别让抗战遗址隐没市井之中 民进江苏省委呼吁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和利用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在1月26日开幕的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江苏省委提交提案建议,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和利用。

  2014年,民进江苏省委对全省抗战遗址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长期以来,江苏十分重视保护抗战遗址遗迹,重点区域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一些抗战遗址隐没于各单位、小区的院落中,少有人知晓,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同时,由于科学和技术的有效支撑和引领作用不足,抗战遗址遗迹保护的科学化程度有待提高。

  民进江苏省委指出,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不仅有量的积累的问题,也有质量提高的问题,既要符合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规律,也要符合文物自身规律。应放宽视野,全面统计抗战遗址遗迹。从遗址遗迹的收集、整理,到规划设计、保护性建设,到后期管理、使用,都要进行科学化论证和设计,引入景观学、管理学等理念,实现抗战遗址遗迹的文化功能和永续发展。应改变省内新四军的各种纪念馆多但展示内容却大同小异的情况,突出抓住本地特色,修建特色纪念场馆。

  民进江苏省委建议,深入研究,立体展示,实现保护的效应最大化。应组织多方力量开展深入研究,利用现代传媒,构建起实地展示和网络展示的立体空间,从而实现其效用的最大化。同时,不仅应重视对其挖掘、保护、研究,更应重视利用。应将抗战遗址遗迹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教育活动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遗址 抗战 遗迹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