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山东两会“毛驴议案”意义非止于为毛驴落实待遇

2015年02月02日 14:18 | 作者:严辉文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日前,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议案中,出现一则关于毛驴的议案——将毛驴纳入家畜补贴范围。山东省人大代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提出了一个《关于将草畜范围由牛羊等扩大至毛驴的议案》,引起较大反响,农户们也都很期待。(2月1日财经网)

  “毛驴议案”有点意思。粗看起来似乎很吸引眼球,有点标题党,而细读一下,就知道这不是标题党,也不是某些人大代表喜欢鼓捣的故作惊人驴头不对马嘴式的雷人议案,而是一名有责任心的人大代表的匠心独运。

  “毛驴议案”也唤醒了人们遥远的记忆。如果说牛羊是较为“普世”的畜产存世的话,那么毛驴则尽显中国特色。似乎在从前我国的文学作品中,毛驴出场的概率比牛、羊还要多,就连带驴字的成语也不比牛、羊少。正所谓存在决定意识,如今的人为什么开口牛闭口羊,没有驴什么事了呢?显然是因为驴越来越少了,越来越被人们遗忘了,而秦玉峰进一步提出,根子在于被惠农政策遗忘了。

  “毛驴这一物种在中国已经濒临灭绝,我提议让毛驴同牛羊等一样享有大型家畜扶持政策,纳入草畜范围。”真是不提不知道,一提吓一跳。毛驴渐渐退出畜产的历史舞台,除了与毛驴相对而言养殖见效慢,繁殖周期长有关之外,还与政策扶持不力有关。原来更关键的原因是,养驴没有养牛、养猪那样给予相应的资金政策扶持。驴头不对“政策”的嘴,这也引导了更多养殖户“不爱毛驴爱牛羊”。

  然而,毛驴实在是不该被遗忘的。撇开生物丰富性、物种多样性不说,仅从现代人的各类需求看,现代人更注重养生,更注重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更注重肉食的安全性与互补性,毛驴养殖的产业化,已经迫在眉睫。而“毛驴议案”如果能够促使有关部门深入畜产业调研、加强毛驴养殖科学指导,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由此实现给毛驴落实待遇,给毛驴落实政策,实在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毛驴议案”意义非止于为毛驴落实待遇,这是真正深入基层真正接地气的产物。有情形表明,如今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似乎有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派头。其中一些人不仅视两会为政、商、艺名人俱乐部,视两会会场为名人派对,视代表委员为单纯的荣誉称号,而且干脆也拿不出像样的议案、提案。这种两会混混的作派,实在是浪费了参政议政和操练民主政治的机会。建议有这种混会心态者,不妨学习一下“毛驴议案”,以期认真尽到履职责任,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山东两会 毛驴议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