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纪念抗战胜利 民革上海市委捐赠“抗战胜利壶”

2015年02月03日 09:47 | 作者:吉朋晓 何真
分享到: 

原标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民革上海市委会 捐赠“抗战胜利壶”

4

  2015年,民革上海市委会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月28日,借“一·二八”淞沪抗战纪念日之契机,民革上海市委会联合民革宝山区委会向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赠送“抗战胜利壶”,以此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

  此次捐赠的“抗战胜利壶”的原型,是1945年抗战胜利后景德镇制作的一批特型纪念瓷壶其中之一。此壶造型古朴小巧,壶盖有一个象征胜利的拳头,壶嘴下端有“胜利”二字,极具历史纪念意义。原壶曾被著名画家、教育家吕凤子收藏,隐约可见其所题写的“戊子之夏”等字样,后由上海收藏家唐余安收藏,现存淞沪抗战纪念馆。宝山民革党员、宝山电视台编导龚春平为此壶拍摄制作了纪录片《壶缘》。

  为进一步彰显这一珍贵文物的历史警示意义,经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授权,民革上海市委会联合民革宝山区委会共同复制“抗战胜利壶”,并将编号为“NO.128”、“NO.813”的两把特制壶捐赠给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赠送作为馆藏。

  当日,民革宝山区委会与淞沪抗战纪念馆还举行了共建签约仪式。

  据悉,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上海市委会今年将举办座谈会、书画展、诗歌朗诵会等各类抗战纪念活动,以此大力宣扬民革老一辈在抗战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抗战 民革 胜利 纪念 上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