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学区房的“风险”

2015年02月03日 10:08 | 作者:孙小二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为了孩子上最好的小学,同事4年前咬牙花高价买了一套二手学区房。为此,他卖掉了原先的房子,并且负债50多万元——他原先的房子是120多平方米,而购买的二手学区房只有70平方米,与原先的房子相差50平方米,价格却远超原先的房子。世事难料。4年后的今天,同事的孩子还没有小学毕业,原来的学校却即将搬离。虽然他的孩子还能在原来的小学上学,但同事花高价购买的学区房却成了烫手山芋。失去了“学区优势”,原先不愁卖的学区房,现在无人问津,如果想出售,只有降价甩卖一条路。

  高价学区房如同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前者在别人手中高价购买,当孩子毕业后,再高价转售给后来者获取利益,这是学区房高价的“商业逻辑”。一旦无人接盘,最后的接盘者注定亏本。同事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证。

  世上本无学区房,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了,就有了学区房。看看每年考取重点大学的学生比例,从重点中学毕业的学生一定占绝大多数。曾有媒体报道,城市里面的“超级中学”垄断了一座城市几乎所有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名额。某种意义上讲,两种教育资源培养的学生,在以成绩论成败的考试竞争中,优质教育资源培养的学生占绝对优势。

  面对这一现实,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市场香饽饽,学区房价格一路看涨,实在是自然不过的现象。哪个家长不想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既然买学区房能让孩子获得优质教育,再贵也在所不惜。当学区房与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在一起,这里的教育资源实质变异成了一种商业资源。谁能优先获得这一商业资源?什么才是获得这一商业资源的决定要素?答案不言而喻,是有钱人,是经济条件。普通人在这场商业资源竞争中,注定处于劣势。

  高价学区房,与其能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直接相关,如果这一可能性消失,高价学区房便会随之消失。这正是学区房的“商业风险”所在。随着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不断加大,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在不断推进,当教育资源均衡化达到一定程度,学区房的价格就会随之下降。同时,学区房还面临学校搬迁的“商业风险”,一旦搬迁,原先学区房附载的优质教育资源便不复存在,流失到其他地方。到时,若想卖掉高价学区房,就没有人会接手了。

  随着接盘的轮番往复,卖房者都要加价出售,学区房价格越来越高,其中的商业风险也越来越大。如果说楼市有泡沫,学区房的商业泡沫无疑最大。因为,学区房的商业价值与其附载的优质教育资源直接挂钩,而非学区房本身存在的商业价值。一旦“挂钩”断裂,学区房的商业泡沫就会破裂。

  如今,随着大学录取率不断提升,以及高考改革与时俱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功利性正在被稀释,学区房附载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商业风险”正越来越大。

编辑:水灵

关键词:学区房 风险 高价 当地产邂逅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