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界别提案 将学校纳入社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

2015年02月03日 10:56 | 作者:周维强 | 来源:中国宁波网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界别集体提案:将学校纳入社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

  “建议将学校卫生工作纳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学生年度健康体检工作为载体,建设学生健康档案系统,对学生生长发育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在市两会期间,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关于创新学校公共卫生服务机制的建议》,对新形势下我市青少年身心健康所面临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提案中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我市学校公共卫生工作得到较快发展,但我市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情况不容乐观。根据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青少年学生的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但肺活量、耐力、力量、速度等多项体能指标却明显下降。视力不良、龋齿、肥胖已经成为影响我市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要常见病和多发病。此外,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分析原因,首先是学校教室环境与生活设施尚不能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如课桌与课椅型号不配套,大部分中小学生使用同一型号课桌椅;照明灯偏少或悬挂偏高,导致教室照明合格率较低;部分学校教室人均面积不足,活动场地受限等。其次,学校卫生保健机构及人员比较薄弱,相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较为欠缺。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我国现行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于1990年4月25日由原国家教委、卫生部联合发布实施,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学校卫生工作的发展现状。

  针对上述情况,提案中建议,要确保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加强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按规定配备相应的医疗卫生器械、设施或常用药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正式入编、临聘或向专业机构购买服务等方式配足配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并加强专业培训。

  此外,将学校卫生工作纳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公告制度,并加强青少年学生常见病、多发病干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并开展前瞻性研究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跟踪调查,规范指导心理危机干预和转介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库,加强学生精神疾病危机干预,促进学校与校外心理疾病治疗机构合作,有效预防学生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的发生。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学校 公共卫生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