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让环卫工有火烤需提升城市管理

2015年02月03日 18:00 | 作者:蒋萌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提高环卫工的待遇与社会地位,更需要城市管理理念人性化,环卫作业现代化,后勤保障有效增强和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西安老环卫工扫雪后在路边烤火取暖被辞退,引起舆论广泛质疑。随后,涉事公司声明致歉,表示“缺少人性化关爱”,撤销辞退决定。

  剧情虽然扭转,人们却难释然——一方面,不辞退只是对“处理不当”的纠偏,而涉事公司只是嘴上说“缺少关爱”,但对如何“更爱”环卫工,却没提什么措施。另一方面,与此同时又出现了“西安环卫工树丛间避风雪”“郑州一名环卫工通宵劳作在马路中间睡着”的新闻,这都在拷问社会应如何善待和关怀辛劳的环卫工群体。

  西安那位烤火的老环卫工已年近花甲,这样的年纪本不适合再干重体力活,但在许多地方,“年龄大、学历低、来自农村、家境贫寒”的人却成了环卫工的主力。谁都知道扫大街的辛苦,但由于社会保障缺失以及儿女赡养能力不足,一些中老年人只得硬挑起这副重担维持生计。相对于环卫工作量的繁重,相关报酬却很微薄。迎风雪、顶烈日的西安老环卫工为差点失去每月1550元工资的工作而神伤,其中的辛酸与收入分配差距之大,令人倍感五味杂陈。

  许多人对环卫工的态度也很“拧巴”。一方面,许多家长用“少小不努力,长大去扫街”来教导孩子,把城市打扫得干净体面的环卫工似乎是“最不体面”的职业。另一方面,面对环卫工境遇不佳、遭人白眼,不少人又会为他们的命运鼓与呼。前一种态度,是个体习惯性遵循固有偏见与歧视的结果;后一种态度又表明,许多人在潜意识中其实渴望改变偏见与不公。只是,改变往往更多停留在口头。“城市美容师”,听上去丰满,干起来骨感。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近年一些城市出现了“环卫工免费早餐铺”“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公益服务,让辛劳的环卫工能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米粥、有个稍事喘息的地方。此类服务算不上宏大,却是实在的暖心行动。但也要指出,志愿公益的能力终归有限。提高环卫工的待遇与社会地位,更需要城市管理理念人性化、环卫作业现代化、后勤保障有效增强、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城市的文明程度,并非取决于阳春白雪有多光鲜,而是要看下里巴人能否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

编辑:水灵

关键词:环卫工 城市管理 烤火 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