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聚焦农村改革发展把目光投向“三农”

2015年02月04日 09:08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连市政协聚焦农村改革发展 把更多目光投向“三农”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从调整农业种植业结构到加速发展优势农产品;从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到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在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围绕“惠农富农”的精彩建言不断。其中,更有许多委员和党派团体将目光向“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聚焦。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集体土地被征用形成的集体资产的归属和管理成为突出问题,特别是失地农民对村级集体资产处置的利益诉求日趋强烈。2014年8月,大连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活力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

  “目前还没有城市化改革的综合性配套文件,导致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制后的发展定位以及‘50、60’人员的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围绕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问题,那庆华委员建议尽快设立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资产管理领导机构,制定颁布涉及农村城市化和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政策文件,统一规范有关“村改居”和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工作的目标、原则、内容、程序和方法,并对改革后的新型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从工商、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扶持。抓紧制定解决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办法,统一规范和正确指导街道办事处、各村委会搞好现有公益性资产的转接管理;有效解决“50、60”人员与城市职工社会保障体系的接轨问题。

  “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促进农村社会化分工、农业规模化经营的重要形式,也是降低农业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在《关于加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提案中,民革大连市委针对当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存在的资金匮乏、管理机制不健全、功能层次低下、人才缺乏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农业补贴向合作组织倾斜、落实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等建议。同时强调,受历史、观念和地区因素影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形式不能搞“一刀切”,要鼓励建立多种组织形式的农业合作经济组织。

  贾秀艳常委来自瓦房店市,曾多次深入农村一线开展调研。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她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实行联合重组,促进提升发展,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成员、基地和产业规模;鼓励合作社产业化经营和延伸产业链,扶持合作社创办农产品加工、物流企业,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服务能力和水平,力争做大做强一批有规模、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组织机构健全、分配制度规范、与成员利益联结紧密的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农村改革 三农 惠农富农 合作经济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