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公益众筹:助力解决筹款困境

2015年02月04日 10:21 | 作者:舒迪 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公益众筹:助力解决筹款困境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公益众筹概念被炒得火热的一年,甚至被业界称为“公益众筹元年”。

  1月底,知名公益咨询机构瑞森德公益筹款研究中心与众筹网在北京联合发布《2014中国公益众筹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公益众筹市场规模达到1272万元,参与者达数十万人次。

  公益慈善业界普遍认为,公益众筹作为传统筹募善款的重要补充方式,能助力一些小型公益组织和项目解决筹款困境,从而为公益慈善事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模式和动力。

  当公益遇上众筹

  众筹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商业概念,是指一种通过网络平台向公众募资,以支持发起者实现特定目标的行为。众筹概念兴起后,很快延伸到公益圈,作为跨界产物的公益众筹随之出现。

  公益众筹,是指公益机构或个人在网络众筹平台发起公益项目筹款活动,吸引出资者对其项目进行资金支持的行为。

  “公益众筹项目的发起必须符合众筹平台的具体规则,它跟传统筹资的区别就在于其门槛特别低,而且非常强调大众的参与性。”瑞森德公益筹款研究中心高级咨询师曹亦苹说。

  “与传统的网络捐赠平台相比,公益众筹平台有着自己独到的特点。”曹亦苹介绍说,首先是发起方资质不同:网络捐赠一般需要具备公募资质的基金会发起或者认领筹款项目,公益众筹则可以是个人、公益机构或者企业发起,对公募资质无特殊要求。

  其次是平台规则不同。公益众筹的项目发起人需要设置筹资目标金额、筹款时间以及给予投资人的实物或非实物回报。而网络捐赠平台则往往是与公益组织合作,捐赠以不需任何回报为主要特征。

  此外就是项目特点不同。网络捐赠多关注扶贫、救助、救灾等传统公益项目;而公益众筹以倡导快乐公益为主旋律,让更多人享受公益投资的乐趣,更强调公益项目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公益众筹对于投资人的回报是比较特殊的。记者在众筹网里发现,对于捐赠者的回报大都是发电子感谢信、赠送明信片、被救助孩子的画作、颁发有关荣誉并定期报告公益项目进展等。

  “公益众筹其本质还是一种捐赠行为,就算有回报,也往往是公益产品周边的回报,其回报的商业价值远远低于它捐赠的价值。”曹亦苹说。

  公益众筹怎么筹?

  相比传统公益模式,公益众筹的优点在于项目形式灵活,覆盖面广,不同区域的爱心人士都可参与其中,而且效率高、成本低、透明度高。借助于众筹平台的公信力和社交媒体的传播力,能够短时间汇集宝贵的慈善资源。

  《2014中国公益众筹研究报告》显示,综合类公益众筹平台是推动整个公益众筹市场发展的主力,在报告统计达成筹款目标的公益项目中,有95%是来自于综合类的众筹网站。

  “2014年,仅仅在众筹网公益频道累计上线500多个公益项目,获得两万名投资人的资金,成功筹资超500万元,解决了不少中小公益组织和个人的筹款困境。”众筹网公益众筹负责人张舒介绍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500多个展开众筹的公益项目中,最终达成筹款目标的只有159个。公益众筹怎么筹才能成功,已成为一个急需关注的问题。

  “并不是所有公益项目都适合公益众筹的方式。没有明确的项目目的及执行方案、无故事可讲、筹资目标不明确、预算不清晰以及无法提供回报的项目,做公益众筹就比较难,比如救灾和个人救助类项目就并不适合。”曹亦苹说。

  事实正是如此。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抗战老兵”关爱项目,2014年11月20日上线开始众筹,通过部分志愿者诉说寻找抗战老兵的亲历过程,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很快筹资超过40万元,为500名抗战老兵送上了温暖大礼包。

  上个月中旬,一家通过公益众筹筹集善款开设的面包坊在南京开业,这是一家专门帮助智障人士就业的公益性面包坊。智障人士是所有残疾类型中最难就业的一群人,他们需要大量庇护性的就业工场。此次由爱德基金会发起、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开展的众筹活动也很快得以成功并实施。

  “这两个项目众筹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项目目标明确、方案清晰、有许多能打动人的感人故事可讲。”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而那些没有取得成功的众筹项目,则大都缺乏这些相关的要素。

  此外,在众筹平台上能对公益项目捐赠的投资人,往往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热衷公益的人士,而是喜欢在网络上关注有新创意项目的年轻人。

  “所以我们在进行公益众筹产品设计的时候,传播点不能仅仅依靠‘眼泪指数’,更多地要在项目设计的吸引力和新颖度上来吸引公众,还需要用商业思维进行产品的展示和传播。”张舒建议说。

  “去年夏天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公益项目,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爱心狂潮,公众纷纷为其慷慨解囊。虽然‘冰桶挑战’并非严格意义上公益众筹的模式,但却具备了一个好的公益众筹项目的基因———创新、快乐、正能量。”曹亦苹说。

  机遇和挑战并存

  新年伊始,在浙江海宁,新开张了一家素食馆。这家看上去很普通的素食馆却有着其不普通之处——它是通过公益众筹建立起来的。

  3个多月前,为了让公益事业自身实现“造血”,身为企业家、又是海宁义工委员会副会长的柴国荣,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条准备众筹办公益素食馆的消

  息。很快,通过公益众筹,100名股东、100万元资金就集结完毕,海宁第一家公益素食馆开业。

  经100名股东推荐,公益素食馆建立了理事会,产生3名理事,并聘请了专业的经营组负责,所有账目公开,盈利全部打进义工委员会的专门账户用于公益事业,用于义工委员会的可持续发展。

  公益众筹可以为个人发起公益项目提供平台,降低了公益筹款的门槛,能实现很多年轻人有趣大胆的公益梦想。与此同时,众筹对公益机构的能力还有提升作用。

  “特别是一些有商业背景的综合类的众筹平台,对项目的筛选和指导可以用商业思维提出有效的建议。另外,在众筹平台上对信息披露的充分性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可以推动公益慈善行业的透明、规范。”社会组织研究学者郭小刚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在迎来发展与机遇的同时,公益众筹也面临着独特的挑战。

  公益众筹通常需要三方面组成,包括发起方、出资人和众筹平台。众筹平台在当中的角色是项目的发布平台、资金的发放平台,但是不会承担项目的执行和监督过程。

  在曹亦苹看来,公益众筹发起的低门槛,以及众筹平台不承担回报发放工作,会导致一定的违约风险。另一方面的风险在于,众筹需要一定的回报,这种特点会使筹资成本相对较高。“如果前期花了非常多的精力但是没有达到筹资目标的话,成本是无法回来的。”曹亦苹说。

  事实上,这些风险已经开始引起业界关注和改进,像众筹网这样的众筹平台,在对发起人资格的审核上也是日趋严格,并且筹资成功后的资金发放设计为分阶段发放,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风险。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公益众筹 规模达到1272万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