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小伙扶起倒地老人 一个善念救下两条人命

2015年02月04日 13:1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老人摔倒“扶不扶”曾一度是人们热议的焦点,你遇到了,会扶一把吗?张家港南丰镇小伙顾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充满正能量的答案。2014年12月,他扶起了晕倒在路边的老人后,又来到其家中救下老人受伤的老伴。

  近日,两位老人的身体都已基本康复,老人的儿子特意送上了锦旗,感谢顾寅及时地“扶一扶”。现代快报记者 尹焱

  通讯员 王志向

  路遇晕倒老人

  他纠结了几秒决定“扶”

  29岁的顾寅是张家港人,2014年12月16日下午3点多,他刚在外面办完事,准备回家,路过当地新丰小区15幢时,在路左边的绿化带附近,发现一位老人仰面躺在地上,双目紧闭,嘴里念念有词。正好当时周围没有人经过,顾寅愣住了。

  几秒钟后,他伸出手,扶起了老人。“一开始是有点纠结,但我又觉得,还是好人多。”顾寅说,扶起老人后,他喊了几声,老人就恢复了知觉,但脑子还不太清醒,问什么都答不上来,只能从脸上看得出很着急。见此情况,顾寅连忙把老人扶上车,将他带到了最近的新丰社区卫生服务站做检查。

  在社区医生的诊治下,老人慢慢清醒了过来,没想到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救命,快点,快救救我的老太婆”。

  顾寅和医生赶紧把老人扶上了车,一起赶往他家。

  救人救到底

  他又赶到了老人家中

  路上交谈中,顾寅知道了老人叫陈凤岐,家住新丰小区,今年75岁,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叶季娟在家。一路上,陈大爷表达得不是很清楚,只是在念叨老伴受了伤,这让顾寅更着急了。好在,陈大爷家就在附近,顾寅一推门,一股血腥味扑面而来,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顾寅说,当时一条血线从厨房拖到了客厅,陈大爷的老伴坐在椅子上不住哭泣,左脚下是一大滩血。跟来的社区医生不敢怠慢,马上蹲下身子,查看伤情,给叶季娟清创、止血、包扎,做应急护理。顾寅也没闲着,他一方面紧急联系医院,一方面帮助联系陈凤岐的家属。救护车赶来后,众人一起将叶季娟抬到车上,送到了医院,经医院确诊,叶季娟为左脚底血管破裂,失血量近500毫升,幸亏发现得及时,不然很可能会导致失血性休克,人会有生命危险。

  扶一把救两人

  家属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原来,几年前,陈凤岐得过脑中风,平时很少出门。事发当天,老伴左脚上做了个小手术,吃完午饭后,老伴总感觉脚上不对劲,脱下鞋袜一看,才发现脚上流了不少血。老两口吓坏了。

  陈凤岐回过神来,搬来一张椅子让老伴坐在上面别动,他出门喊医生。但他本来就腿脚不灵,行动不便,好不容易一步步扶着楼梯挪下了楼,到了平地后,心里着急,想快点走,走到小区15幢附近的绿化带时反而急火上头,头一晕摔倒了。看到老太太情况稳定后,顾寅离开了医院。第二天他又带了水果,特地到医院去看望老人,这让老人很是感动。

  近日,老人出院了,他们和家人特意制作了一面绣有“风雨同舟 情如一家”的锦旗送到了社区,表示对顾寅及社区医生的感谢,希望能把这种守望相助的正能量传播得更远。

 

 

编辑:水灵

关键词:扶不扶 老人摔倒 善念 正能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