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潘鲁生结合传统意匠与当代观念营造“国瓷写意”

2015年02月05日 08:48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DSC_5258_副本

 

  “国瓷写意——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日前在北京恭王府举办。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一百余件潘鲁生陶瓷作品,融陶瓷传统媒材和当代观念语言于一体,展示了陶瓷写意的当代艺术创作。

 

  陶瓷与水墨 结合传统当代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陶瓷作品有青花等传统材质与当代语言结合的国瓷彩墨,瓷板与水墨融会的意象作品,鲁班线、门神像等传统匠造符号的当代艺术再造,以及表现陶瓷古风雅韵的当代彩墨作品,是传统意匠与当代观念的结合。

 

  潘鲁生曾在恭王府工作学习过,而今,三十年过去了,他扎根民艺田野,研究著述,采风创作,在民艺土壤和岁月积淀中砺炼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创作风格。潘鲁生认为,在恭王府的日子,是一段不寻常的人生历程,从中受到的艺术教诲,为自己的研究和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恭王府展览的特殊意义,是潘鲁生向昔日师恩和友情的一次汇报。

 

DSC_5019_副本

 

  回归与延续 承传王府文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认为,“这一次既是恭王府文脉的回归与延续,也充分呈现今日的创造与辉煌。历史在会心者的眼中不会云烟散尽,文化精神血脉将一如既往的承传延续。在潘鲁生的展览里,我能够感受到他的学人品格、文化情怀、艺术视野,还有对人生的态度,这一切都与恭王府的气质与追求深相吻合。”

 

  此外,展览对恭王府来说,是恭王府文脉匠心一番周游之后的回归。孙旭光指出:“潘鲁生‘陶瓷写意’的意境是一种心境,从中可以感受到,无论磅礴的历史走势还是跌宕的人生境遇,无论或浩淼或至简的哲学意境还是冷暖自知的世俗心绪,无论自如流淌的水墨还是尽情燃烧的陶冶,借由艺术的笔意神思,总有汇合点,总有相通处,可以汇聚凝固,洞开的是一扇通往无垠之境的大门。”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

 

DSC_5163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陶瓷 传统 当代 国瓷写意 潘鲁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