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煤热联动不能只升不降

2015年02月05日 09:18 | 作者:倪伟龄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煤热联动不能只升不降

  经济日报讯 记者倪伟龄报道:在近日召开的政协黑龙江省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长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贵祥所作《合理确定供暖价格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大会发言,在不到6分钟时间里,赢得全场650多名政协委员的6次热烈掌声,委员们纷纷表示赞同。

  王贵祥说,哈尔滨冬季寒冷,每年供暖长达6个月,供暖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是重要民生问题之一。前几年煤价大幅上涨,市民住宅热费随之上调,每平方米达40多元。但从2012年开始,我国煤炭产能过剩问题日趋突出,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到2014年第四季度,国内标煤每吨已由1000多元下跌到300多元。而哈尔滨供暖企业使用的煤价格更便宜。在这种形势下,市民普遍期望热费应随之而下调。但哈尔滨市2015年度热费依旧执行煤价高位运行时的标准,并规定超过12月31日缴费,就按每日千分之一收取滞纳金。

  王贵祥委员拿出调研依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早在2005年就出台了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方制定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但是,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煤热联动方案已经10年没有细化。王贵祥委员建议,省有关部门2015年出台煤热联动机制细化方案,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确定合理的热费价格。参加政协大会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认真记录王贵祥委员的建议,与委员们一同感受现场热烈的民主气氛。

  会后,委员们与省领导一起热议王贵祥委员的大会发言。张中华委员感叹道,这说明政协领导重视基层委员提案,越来越关注民生问题了。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省 政协委员 供暖价格 民生问题 煤炭产能过剩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