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老虎”“苍蝇”时间不多了

2015年02月05日 15:06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留给“老虎”“苍蝇”的时间不多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刊发“2015正风反腐前瞻”系列文章。文章指出,中央已经布好局,各地各部门势必加紧“落子”,留给大大小小“老虎”“苍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坚决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到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惩治“四风”问题;从努力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到巡视利剑高悬、形成持续震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我们党以铁腕反腐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这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党。一项调查显示,91.5%的领导干部、87.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抱有信心。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当前我们党正处于重塑政治生态的历史新时期,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峻性上看,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特别是在反腐败斗争高压下,有些人还在顶风作案、我行我素。从复杂性上讲,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形成了“共腐关系圈”。反腐败斗争实践告诉我们,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持续加压发力。这是一场没有完成时的斗争,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并且逐步向治本方向转变,最终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今年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项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从中不难看出,中央将着手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保障纪委更好地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将重点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将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巡视的震慑遏制效果,实现对142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向着实现全覆盖的目标迈进……这样的布局,就是为了实现反腐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了让监督更有权威、更具震慑力,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中央的布局离不开各地各部门的积极呼应、顺势而为、上下互动。在十一届广东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部署,结合广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深化改革中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更大成效。中央已经布好局,只要全国各地各部门能够加紧“落子”,各个层级的执纪监督问责进一步“硬起来”“实起来”,那么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包围圈必定逐渐“收口”,“四风”横行和腐败滋生的空间必定受到挤压。

  利剑已经高悬、篱笆也将扎紧,留给“老虎”“苍蝇”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编辑:水灵

关键词:老虎 苍蝇 中央纪委监察部 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