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运首个高峰日超40万人离京 4天发送146.23万旅客

2015年02月08日 12: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U48P4T8D7044585F107DT20150208031358

 

  春运首个高峰日超40万人离京

  昨天是春运的第一个周末 4天北京地区已发送146.23万旅客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2015春运迎来第一个周末,出京客流也迎来第一波高峰。春运前四天,北京地区共发送旅客达到146.23万人,昨天离京旅客数达到4天来的最高值,达到41.59万人。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晚,探亲流和学生流高峰错开,所以春运开始的几天,铁路客流平稳有序,旅客列车开行后的舒适度提高。

  “临客”升级为“加开旅客列车”

  今天,北京地区预计将发送旅客44万,加开旅客列车44趟。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从前天开始,铁路部门发布春运消息时,不再使用“临客”一词,取而代之的是“加开旅客列车”。

  据了解,今年,铁路部门加开列车等级不断提高,高铁、动车、特快都在其中。传统的“L”字头列车正在消失,“临客”的说法也就显得牵强。今后,该给加开列车起个什么新名字,铁路部门还正在研究。

  至哈尔滨的6趟红眼高铁尚有票

  2月11日起,北京南将增开到哈尔滨的6趟红眼高铁,昨天,北青报记者查询,该6趟红眼高铁最早一班为凌晨1点43分发车,最晚一班为3点26分发车。目前,还都有余票。

  昨天,北京铁路局表示从2月9日至17日,北京西至宝鸡南,隔日增开G4611次列车,北京西8:40开,16:25到达宝鸡南。2月10日至16日,北京南至杭州东,隔日增开G4201次列车,北京南8:23开,14:47到达杭州东。2月9、12、15日北京西至郑州东,增开G4565次列车,北京西11:43开,15:05到达郑州东。2月9日至17日,北京西至石家庄,增开G9051次、G9052次、G9053次、G9054次列车。

  本市互联网售票比例已超7成

  昨天,北京铁路局发布截至2月7日13:00,2月8日北京铁路局四种售票方式发售车票43.98万张。其中:电话订票1.14万张,比例2.6%;互联网售票(手机订票)31.91万张,比例72.6%;车站窗口、代售处10.78万张,比例24.5%;自动售票机0.154万张,比例0.3%。本市互联网售票(手机订票)订票的比例已经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12. 6万张今日车票未取

  根据北京铁路局昨晚发布的数据,旅客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购买的2月8日的火车票,全局有20.7万张车票未换取,北京四站有12.6万张未换取车票。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提前做好出行安排,通过网络订票(手机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旅客尽早就近换取车票,避免临近开车时取票时间紧张,给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周末会遇到客流高峰,旅客最好提前2个小时到站乘车,北京各火车站均实行实名制验票验证进站,不出售站台票。需要接送站的旅客,要到车站领取爱心卡后才能进站接送旅客。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春运·服务

  近两千志愿者服务春运

  本报讯(记者 李佳)根据前期需求对接和组织招募,今年春运,1800余名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参与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将在火车站、机场、地铁、公交、长途客运站等交通场站为广大出入京旅客、国际游客、本市市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据介绍,志愿者们将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依托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重点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等五个方面开展服务。

  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将建立覆盖公交、地铁、铁路、机场和长途客运站,围绕北京西站等重要交通场站,建立以场站内、交通场站的广场、停车场和周边属地为主的志愿服务核心圈、周边圈、辐射圈的“三圈”服务模式。

  据了解,“志愿北京”网站专门设立春运志愿服务项目,将所有志愿者纳入项目管理,制作统一的志愿者证。此外。后勤保障方面,为每名志愿者配发棉马甲、温暖三件套,在提供志愿者保险的基础上,各志愿服务站点配备“志愿帆”,让志愿者和需要帮助的人能够无缝对接。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曾珂

关键词:春运首个高峰日 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