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东省政协新举措推进提案工作 出成效上水平

2015年02月09日 08:56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熊水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推进提案办理出成效上水平———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小记

  2月7日,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在会上作去年提案工作报告。去年,广东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834件,经审查立案645件。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全部得到办理答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共594件,占立案总数的92.1%,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广东省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出成效、上水平取得的成果。

  围绕“中心”谋良策

  2014年是广东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围绕这一发展中心,广东省政协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依法治国”是今年最重要的关键词。早在去年年初,不少委员就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法治广东建设,纷纷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依法行政、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问题提交提案。

  由广东省政协提案委、民革广东省委、民进广东省委和余明永、陈伟忠等委员提出的“加强广东省基层治理工作”系列提案,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重视并牵头督办。广东省民政厅等主会办单位将系列提案建议归纳为6个专题,分头开展密集调研座谈。在调研基础上,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下发《关于乡镇(街道)政府和职能部门与村(居)委会双向考核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改革试点,实施省级薄弱镇(乡)专项补助政策,出台《加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指导意见》,为基层治理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对于提案督办工作,胡春华表示,“这些提案都抓住了关键问题,建议也切实可行,办理的效果令人满意。”

  去年年初,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和王卫红等委员提出的“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系列提案,由省长朱小丹牵头督办。朱小丹带队深入省属国有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2014年8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充分考虑并吸纳了提案中的13条合理化建议。

  省政协还结合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了一批提案,为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其中,戴松林等委员提交的《关于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广东省海岸带的提案》,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广东省委提出的“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提案,莫浩棠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石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提案》等,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办理和回复,广东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政协功不可没。

  新举措推进提案工作上水平

  “我们的提案工作有两个‘好’:第一个‘好’是提案办理机制运作顺畅,提案办理协商的氛围好;第二个‘好’是提案人与主办、会办单位通力合作,办理的效果好。”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周羲如是说。一年来,广东省政协在加强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对提案工作进行了两个创新。

  2014年,省政协提案委第一次对全会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分析研究,把提案内容归纳整理为22个小类,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提供依据。

  重点提案培育机制是省政协在提案选题提出方式上的创新之举。截至目前,共征集提案选题84条,经专家评审确定13个题目,由省各民主党派、省政协相关专委会承领并开展调研形成提案,作为2015年重点提案选题。

  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加强提案审查工作,坚持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提高提案质量。其次,进一步做好培育完善重点提案工作,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跟踪督办,对事关全局、涉及面广、落实周期较长的提案,以视察、调研形式,开展“回头看”,促使提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公开提案内容和办理复文的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林仪 揭春雁 熊水龙)

 

编辑:薛鑫

关键词:提案办理工作 政协提案工作创新 提案工作报告 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