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信访督查组长自曝督查过程中曾暗访地方不足

2015年02月09日 09:52 | 作者:邢世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督查过程中曾‘暗访’地方不足”

  国家信访局第五督查组组长木旦里甫表示,对每件信访事项都会和信访人直接面谈

 

信访

 

  今年1月,国家信访局督查组分赴5个省市,对“三农”问题进行集中督查。本次督查结束后,今年2月,国家信访局对外公开40个督查信访事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国家信访局第五督查组组长、来访接待司副司长木旦里甫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称,信访督查是信访工作的一把“尖刀”,为国家信访局实地了解基层信访情况提供大量经验。

  对于依法逐级走访政策实施后,地方可能出现的推诿信访事项问题,木旦里甫表示,地方对于信访人的合理诉求不得推诿,国家信访局发现推诿的情况,会依法追责,保证信访人的合理诉求。

  三农问题需从国家层面督促解决

  新京报: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国家信访局在短时间内进行了两次集中督查,选择的督查领域都是“三农”问题,为什么这两次的督查都聚焦于“三农”问题?

  木旦里甫:其实从2013年的下半年起,国家信访局就开始组织关于“三农”问题的大规模集中督查。2013年的那次督查主要以清理积难案件为主。2014年,国家信访局进行了3次督查,今年的1月是本年度的第一次督查。之所以选择三农事项,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迅速,容易发生“三农”领域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比较敏感,需要从国家层面上督促地方加大解决的力度。

  新京报:当信访人的信访事项到达国家信访局后,信访局会怎么处理?

  木旦里甫:我们首先会对信访事项进行筛查,对于确有问题的事项,我们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发函交办,一个是转送。

  新京报:和交办、转送相比,实地督查有什么作用?

  木旦里甫:实地督查是国家信访局在信访工作中的一把“尖刀”。从2013年8月以来,我们已派出了18个督查组,督查了19个省份,在督查过程中,我们对于每件信访事项都会和信访人直接面谈,了解他的诉求,以及地方对信访部门的处理情况。督查可以让我们直接与信访人面对面,拿到第一手信访资料,了解基层实际。从另一个角度讲,督查中,通过“暗访”,可以让我们了解地方工作中的不足,并及时指出纠正。

  网上信访占近40%成信访主渠道

  新京报:从去年开始,国家信访局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这个新的信访渠道有哪些好处?

  木旦里甫:网上信访,最大好处是信访人上访不用再浪费很多交通成本、住宿成本,直接在家里通过网络投诉就可以了。另外,在网上就可以保证信访人及时了解监督当地政府部门处理信访问题的进度,信访事项到了哪个部门,哪个部门直接承办,信访人都会在网上系统中了解,大大提高了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

  新京报:如果信访人在网上投诉后,一直没有人给解决怎么办?

  木旦里甫:因为新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刚刚投入运行,很可能会出现投诉后县、乡的政府部门办理不及时的情况。我们在今年1月的督查中,也对各个省、市要求,让基层政府部门及时登录上网,不要因为上网不及时,耽误了信访事项的处理。

  新京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运行后,来访、来信这两个传统信访方式占比是否有所下降?

  木旦里甫:是的。去年,来访、来信、网上信访这三大信访方式中,信件举报的占25.8%,来访举报占35.1%,而网络举报占到了39.1%,可以说,网上信访正在逐渐成为信访的主渠道。

  新京报:网上信访对信访工作的公开有什么作用?

  木旦里甫:网上信访是信访工作对于信访人的公开,让信访在一种阳光透明的状态下操作。

  此外,国家信访局也加强了各个方面的公开工作,比如举办媒体走进国家信访局开放日活动,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国家信访局受理信访的整个工作流程。我们近两次的督查结果也通过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布,这些都是公开的成果。

  进京上访人数下降减少北京压力

  新京报:从去年开始,国家信访局开始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上访,目前的信访整体形势怎样?

  木旦里甫:依法逐级上访的政策实施后,信访人到国家信访局来访的人数明显下降,去年5月相关办法实施后,信访人来国家信访局上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了24.9%、36%。同时,非正常进京上访的人次也有明显下降。

  总体来看,进京上访的人数下降,减少了北京的压力。依法逐级走访实施后,我们要求地方必须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地方对于到当地上访的信访事项妥善解决。

  新京报:国家信访局不受理越级上访,但地方又不愿意解决问题,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木旦里甫:国家信访局一旦发现有的地方有推诿情况,会启动三项建议权,建议地方依法追责,保证信访人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信访督查 “三农”问题 不得推诿 依法追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