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兰州市民革建言要规范夜市管理:问题很多

2015年02月10日 13:58 | 作者:许沛洁 |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兰州市民革建言要规范夜市管理:问题很多

  夜市很热闹 背后多“烦恼”

  市民革建言要规范夜市管理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许沛洁)提到“夜食”,正宁路夜市属首选;说到“夜游”,永昌路夜市最“权威”。兰州夜市的存在不仅吸引本地居民,也如标签一样对外地游客展示兰州风采,可细观之,夜市虽然热闹,却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市民革经过调研罗列出夜市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建议,规范夜市。

  在市民革《关于规范夜市管理的提案》中提到,目前兰州夜市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只要占个位子、搭个棚子、挂个牌子就可以埋锅造饭,没有工商部门认证,更没有卫生部门检验监督,很多摊点食材的选用、运输、储藏、清洗、制作等过程无人监督和管理,给食品安全埋下较大的隐患。其次,商品质量无法保证。夜市的百货商品包罗万象,尤以小商品和生活日用品居多,虽然价格低廉,但质量只是靠消费者的观察、触摸来识别,购买经验丰富者会满意而归,而很多人在摊主的忽悠中“着了榔头”,退货时很多摊主“翻脸不认人”,让广大消费者有苦说不出。

  同时,夜市也存在很多交通安全隐患。很多夜市设在马路两旁,有的直接就在马路上摆摊设点,来往的车辆一不小心,动辄刮伤行人甚至造成较大交通事故。而且消防及噪音问题也是令人担忧。譬如永昌路夜市,大部分经营的是百货和小商品,而且摊位已延伸到马路当中,夜市开设以来,缺少相应的消防设施保障,一旦出现火灾,消防车因摊位堵塞无法进入,街道两侧消防栓配备不到位,也无法实现自救。由于夜市噪音较大,而且夜市谢市时间太迟,影响沿街市民休息,居民意见较大。

  为此,市民革建议,首先应该加强对食品摊点的检查督导。工商、卫生等部门要联合对食品摊点进行地毯式检查,严格审查卫生资质,对不合格的责令整改,然后逐家发放卫生许可证,对屡教不改者进行罚款或是直接关停。其次,商品质量监管部门要对小商品摊点加强质量检查,对出售假冒伪劣商品者,按照轻重程度予以罚款、停业等处罚。同时,设立专门的禁止车辆通行的夜市街,既方便了市民生活,也便于管理监督,而且不会存在交通隐患。另外,增加夜市马路两侧消防设施,配备夜市消防员;加强摊位管理,留出消防安全通道,便于消防车辆、医护急救车辆和其他车辆进出;夜市冬季应在夜晚11点前撤货谢市、夏季应在夜晚12点前撤货谢市。

  对此问题,政协委员张小娟也提出建议。她建议对摊档和经营设施进行统一设计,并按规定使用摊位名称、标识,保持良好的服务环境;同时小吃夜市要配备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和处理设施,实现餐厨垃圾就地投放、密闭储存和处置,确保垃圾及时收集清运。同时,由夜市举办单位统一负责办理夜市相关行政许可手续,并依法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积极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自觉遵循市容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对严重违反规定的经营户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予以处理。

  另外,她还建议在体育公园、市民广场、平沙落雁、丝绸古路、搏浪雕塑,通渭路码头宽广处建灯光夜市,拓宽就业渠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夜市 市民 民革 规范 管理

更多

更多